米歇爾:傾聽公民 國家更強大

【新唐人2014年03月22日訊】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歐巴馬今天(22日)在北大演講時說,所有公民的聲音和觀點都能得到傾聽時,國家會變得更加強大和繁榮;自由地表達自我,享有訊息公開,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權利。

據中央社報導,米歇爾(Michelle Obama)上午前往北大斯坦福(史丹佛)中心,以海外留學與文化交流的重要性為主題,向在場的學生發表演講。

米歇爾表示,要走在當今職場的前端,只在學校裡取得好成績是不夠的,還應擁有國外的真實體驗:對完全不同語言、文化、社會的體驗,正如中國的古話所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米歇爾提到自己的經歷說,她來自一個受薪階級家庭,父母也沒上過大學。對於許多她一樣的學生來說,支付到世界另一端的機票和生活費是不可能的。但她強調,這樣的現狀「不可接受」,因為留學不應該「只屬於有一些背景的學生」。

米歇爾並提到「公民外交」說,這是一個「公民外交的新時代」,不需要登上飛機才能成為公民外交官。只要能上網,幾秒鐘內就能通向全世界,遇到來自不同大陸的人。

米歇爾表示,她和歐巴馬接收到大量來自媒體及公民的批評與質疑,但「我們認為它的重要性無可取代」,因為一次又一次地看到,所有公民的聲音和觀點都能得傾聽時,國家會變得更加強大和繁榮。

她接著說,正像歐巴馬說過的,尊重其他文化和社會的獨特性。然而,就自由地表達自我、選擇自己崇拜的事物,以及享有訊息公開來說,「我們相信,那是地球上每個人與生俱來的權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