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加州】3月17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3月18日訊】【今日加州】3月17日完整版

提要
洛城4.4級地震 係正常能量釋放?
SCA-5退回參議院 華人覺醒起作用
國家文藝獎章得主觀神韻:無限感動
SCA-5退回參議院:今年不會過關

SCA-5退回參議院:今年不會過關

在加州鬧的沸沸揚揚的SCA5號憲法修憲案似乎到了一個段落,加州眾議院發言人約翰.佩雷斯三月十七日下午宣佈,將此修憲案退回到州參議院,表示此修憲案不可能會在今年通過。根據加州參議員劉雲平辦公室發出的消息,上週三位華華裔參議員劉雲平、余胤良和劉璇卿面會佩雷斯,要求他暫緩此案好讓各社區、族裔達成共識。

SCA-5退回參議院 華人覺醒起作用

雖然SCA-5悄無聲息的在加州參議院被通過,但隨著該消息被越來越多的華人了解並口耳相傳,這件事情不再局限在子女上學這個問題上,連鎖反應已經開始,並促使了法案被退回。請看記者李蘭的報導。

SCA-5激起了華人維護和爭取權益的浪潮。今天,在庫柏蒂諾的昆蘭社區中心,一場關於SCA-5的深度研討會正在進行。SCA-5背後還有哪些深層問題?阻止SCA-5的最有效行動方案是甚麼?華人如何能有效的影響美國公共政策、維護自己的權利?我們一起去關注。

來自灣區的大約200個民眾參與了這次深度研討會,華人佔據了絕大多少。大家經過這段時間對SCA-5的認識、跟進,都是有備而來。

從上海來加州生活了12年,在高科技公司從事電路設計的何剛先生,帶著兒子一起來參加了今天的研討會。他剛一聽到SCA-5時非常吃驚,覺得跟美國精神完全相反,美國是憑個人的能力取得成果,而不是把某個種族限制在某個比例範圍內。

高科技公司職員何剛:「這個法案是開歷史的倒車,在21世紀還會有這種方案出現,非常非常非常不可思議。」但從另一個方面,何先生覺得這件事情的出現有很重要的作用,「這是一個wake-up call。讓我們從平時工作中突然間醒過來,不要光看自己的工作、光看自己家裏面的事情,也要關心政治。」

在灣區,華人人口上百萬,而實際的投票數大概只有5萬左右。台灣移民楊馥愷女士,從SCA-5出來之後,開始留心華人的投票率。

家長楊馥愷:「過去幾十年來,華人對美國的政治都是比較冷漠的,模模糊糊的,甚至有些觀念上的偏差,這次是給我們敲了一個警鐘。通過這個法案,可以讓華人有更多的政治參與。」

思想帶動行為,意識上的覺醒讓華人開始有所作為。到目前為止,部分灣區華人和團體已經採取了一些方式反對SCA-5。今天大家來到這裡的目的很明確,就是怎麼樣能夠團結更多華人的力量,找出最有效的辦法結束SCA-5。

家長Penny Zhou:「我們、我們父母都給自己所在區的參議員、眾議員寫信,不是提倡一人一封email,去網站簽名、一人一封信,打電話。我電話還沒有打,不過我會繼續跟進的,把能說到的統統給它做到。現在就是需要一個領導,我們一起跟著他。

根據最新的消息,17號下午提案發起人赫爾南德斯與眾議院議長佩雷茲發表聯合聲明,表示SCA-5已經從眾議院撤回,返回到參議院。看來,華人的覺醒發揮了作用。

新唐人記者李蘭、陳志宇庫柏蒂諾採訪報導

華裔共和黨候選人 SCA-5非常不公

3月14到16日,2014年度加州共和黨春季大會在舊金山機場的凱悅大旅店舉行。近千名黨代表與支持者,共同探討共和黨未來的走向,並為六月的初選與十一月的大選造勢做準備。SCA-5提案仍然是關注的焦點。來看報導。

應對2014年大選,加州共和黨提出重建,重生和開拓三大競選綱領,以確保共和黨在眾院的多數席位,削弱民主黨在州立法會的絕對優勢,並在各地及全州組建農業助選團幫助候選人。被受華人社區矚目的SCA-5提案,是本次共和黨大會的一個重點話題。

加州參議員候選人郭宗政表示,SCA-5其實是非常不公的提案,因為它要求按種族比率來分配上大學與工作就業名額,會對社會造成混亂,特別是許多混血緣家庭的孩子,他們將如何填寫自己所屬種族。

「所以我們很擔心這件事情,因為我們不知道他們真的會不會把這件事情丟回去給參議員重新寫。」

目前,如果SCA-5重新修改後投票的話,下週二後,參議院可能就無法通過,因為達不到要求的三分之二的絕大多數投票。郭宗政表示,目前民主黨只是在拖延時間,「所以當他們把這個提案再踢回給參議員去修改的時候,如果這個真的過的話,很容易在11月來進行公投,把這個事情變成法律,那個時候我們就是真的很糟糕。」

由於SCA-5是在中國新年的除夕夜,參議院在很短時間裏通過,許多華人擔心SCA-5同樣會不知不覺,在眾議院通過,因而讓該提案有機會到達11月的全民公投選票上去。而華人參加選舉投票本來就少於西裔,如此一來,SCA-5提案對華人的影響,前景不容樂觀。

新唐人記者韓寧、周克舊金山採訪報導

洛城4.4級地震 係正常能量釋放?

3月17日,洛杉磯當地時間六點半左右發生了4.4級淺層地震,很多洛杉磯郡的民眾都有震感,但未有人員傷亡。

美國地質調查局發佈報告,稱本次地震4.7級,稍後下修為4.4級,震源距離洛杉磯維斯特伍德市(Westwood)5.6英里,距離地表也只有5.28英里,震源很近,地震層較淺,因此部分民眾的震感遠比實際震級強。

阿罕布拉市居民趙先生:「當時天還沒亮,感覺被床的搖動弄醒了,桌上的檯燈嘩嘩響,覺得整個房子都在搖,但是很快就過去了,就十幾二十秒就恢復平靜了就接著睡。」

而當時同樣身在阿罕布拉市的李先生確沒有任何感覺。

阿罕布拉市居民李先生:「我沒有感覺,因為我睡的很沉,一點點感覺都沒有,我是今天早上才聽說有地震但我完全沒有感覺到。」

美國地質調查局的官員稱,本次地震是正常能量釋放,且沒有任何人員傷亡。

美國地質調查局的官員Robert Graves:「加州幾乎每年都會發生兩三次這種震級的地震,地面搖晃浮動正常,跟我們估計的差不多」。

Robert還稱,本次的地震陸續產生餘震,最強餘震為2.6級,且有5%的可能性產生更高震級地震。

新唐人記者李瑾萱、劉寧洛杉磯採訪報導

亞美公義中心促申報加州全保

按規定,歐巴馬政府推行的新健保最後註冊期限是3月31日,符合申報資格的民眾如果超期會面臨政府的強制性罰款,罰款額將被加入下一個年度的報稅金額中。為幫助母語非英語的亞裔移民儘快註冊歐巴馬健保在加州推行的加州全保(Covered California),3月17日上午,亞美公義促進中心(Asian Americans Advancing Justice)召開新聞發佈會以推廣加州全保。

按照全新的聯邦健保法與加州全保的相關條例規定,有合法身份的居民,如果既沒有聯邦政府醫療保險Midicare「紅藍卡」,又沒有加州政府的醫療保險Medical「白卡」,那麼必須在3月31日之前申辦加州全保,否則會面臨政府的強制性罰款。

5087
00010512 – 00011018
00011805 – 00012623

亞美公義促進中心健康保險教員Connie Lo:「如果3月31號之後沒有申請(加州全保)保險,那你就會受到罰款。(罰款金額)是95美金,或年收入的1%,政府(罰款)吃高的。」

美國聯邦健保法的法律精神是讓人人都有醫療保險。法律規定:申請加州全保的範圍除了美國公民和美國綠卡永久居民兩類人群之外,凡是在加州合法工作、學習等合法居住的外籍人士均應申辦加州全保。除加州全保之外,加州醫療保險Medical「白卡」的申辦條件比以前大幅降低。

5087
00003425 – 00005805

亞美公義促進中心健康保險教員Connie Lo:「(白卡)以前是有很多條件的,你不止是要低收入,還有是殘廢的,或者是小孩子或老人。現在那些條件全部取消了,(新條件)變成如果你是低收入的,個人年收入在15,860以下,你就可以申請白卡了。白卡是完全免費的,完全不用付保費的。」

為幫助母語不是英語的亞裔移民克服語言障礙,亞美公義促進中心提供普通話和廣東話的中文服務,服務熱線:800-520-2356。

新唐人記者蕭可、張景美國洛杉磯採訪報導

舊金山國際巧克力展 盡顯精緻手工

巧克力香濃細膩,入口即溶,加上容易做出各種造型,深受世界各國人民的喜愛。以美食聞名的舊金山,自然不會落下這種展現實力的機會。一起隨記者參觀一下週末在舊金山舉行的國際巧克力展。

如果您喜歡價廉物美的巧克力,超市的貨架上有多種產品可供選擇。但是您更喜歡精美如藝術品,而又口感十足的巧克力,在舊金山梅森堡舉辦的國際巧克力展無疑能滿足你視覺與味覺的雙重享受。

Toffee Talk業主艾倫•普頓:「巧克力的口感真是難以置信。你今天在這個展覽上轉一圈,你會發現,大家用巧克力為原料調配出的花樣讓人驚嘆。」

在第八界舊金山國際巧克力展上,顧客們可以任意品嚐平日吃不到的各種各樣的巧克力,生產商們主打精緻手工製作牌。

威廉•迪恩巧克力工房老闆William Dean:「我們從未改變過一直沿用的方法,也就是我們現在做的和六年前做的沒有兩樣。同樣的碗,我們用的都是一樣的小碗。所以我們不會一次做出一千顆巧克力那麼多。我們一次大概也就是生產一百顆左右,一批做120顆是最大批的了。」

威廉•迪恩先生擁有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巧克力作坊,他認為自己成功的秘訣在於限量供應以及包裝精美的策略。他製作的巧克力連續出現在熱門電影「飢餓遊戲」第一、二集以及未來的第三集裡。

雖然參展商都是規模比較小,本地化的業者,但是這些糖果卻更人性化,也更注重口味的多樣以及包裝外觀。

「現在人們的口味變的,Almond他們不再喜歡,Almond Roca品牌的太妃糖,消費者不想吃裝在鐵罐子裡的糖果。他們喜歡外觀美麗的手工製作產品。」

融入了愛心的限量製作,打動著每位前來品嚐的顧客的心。

除了試吃以外,顧客當然還可以選購自己中意的口味,雖然價格不菲,不過依然暢銷無阻。

新唐人記者劉芳、安琪舊金山採訪報導

南加女性會議 涵蓋人權財務網絡安全

聯邦眾議員羅伊斯和加州大學富樂頓分校聯合舉辦的第六屆女性研討會於3月15日在富樂頓分校舉行,議題涵蓋人權、財務、網路安全,數百女性來賓參加。請看報導。

數百位來賓參加了第六屆女性研討會。聯邦眾議員Royce歡迎鼓勵前來的女性們也做未來的領袖。他介紹今年的主講嘉賓是安吉‧哈曼(Angie Harmon)。安吉‧哈曼不僅是模特和女演員,還被聘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大使,制止販賣兒童。

International Justice Mission提倡者Kristina Sachs:「這是一個特殊時刻,女演員安吉‧哈曼來到這裡作為主講人,因為她講到的反對人口販賣。這是一個國際性問題。」

據前幾屆的聽眾建議,今年研討的議題講座有健康美食、理財、網路安全、平衡工作和家庭的關係等。

在財務議題研討會上,三位專業女性指導女士們學會理財。據橙縣信用公會副總助理Leticia Mata女士介紹,懂得理財的良好習慣很重要。包含弄清楚必須的支出和想要的消費,弄清楚每月房貸基本支出,交通費和其他借貸等,好的習慣要寫出家庭收入,消費支出,要確定每個月必要儲蓄金額和長遠財務計劃。

橙縣信用公會資深財務顧問Kathryn Hackey也介紹了積纍資產的幾種方式。

Credit Union in Orange County 資深財務顧問Kathryn Hackey:「有幾種方式,透過401退休福利計劃,很多人都有機會,其次,努力開始儲蓄,這要取決年齡多大,甚麼時候開始。」

前來的女士來賓們認為收穫很大。電腦技術專業人士Suzanne Jones女士認為議題豐富,對女性非常有幫助,電腦技術專業人士Suzanne Jones:「展現這樣的信息很好,比如怎樣儲蓄去買房,怎樣儲蓄上大學,怎樣管理你的第一個信用卡,非常多的信息,能幫助每個人」。

Ms Senior in Orange County 2013 Fabie Combs:「今天我學到的是網路安全,如何保護自己的安全,防範身份信息竊賊,非常重要,現在電腦匯流很大,影響很多人。」「我很感謝聯邦眾議員羅伊斯為女性展現這些信息。」

據介紹,明年女性研討會議題、建議和報名,已經可上網登記註冊。
http://royce.house.gov/womensconference/。

新唐人記者朱江、楊陽洛杉磯報導

女性精英齊聚世華工商南加年

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是一個凝聚全球華商婦女精英的社團, 在48個分會中,南加州分會更是華人婦女精英齊聚。3月17號晚,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南加州分會,在洛杉磯工業城市太平洋棕櫚渡假酒店舉行第23年度年會、及2013與2014年的會長交接典禮。

包括議員、民選官員及洛杉磯僑團及華裔社區代表在內的近400名嘉賓出席了世界華人工商婦女南加協會年會。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及臺北經文處處長均到場祝賀。

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Edward Royce:「我們希望將盡量多的貿易、投資、經濟成長引進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地區,這樣能創造工作機會。」

歷任世華工商婦女南加協會會長出席了年會。2014年世華南加協會新會長陳玲華與上任會長舉行了交接儀式。作為新任會長,陳玲華希望任期內繼續舉辦社區公益活動,並會深入主流、與民選官員合辦一些活動。最特別的企劃是與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愛德.羅伊斯合作。

2014年世華婦女企管協會南加會長陳玲華:「共同合作一個就是類似就業講座的一個平臺的活動,非常非常的特別。」

世華婦女企管協會的所有成員都堪稱是世界各地在事業上有所成就的華人女性精英,新會長陳玲華曾獲頒世界華人工商婦女協會總會的華冠獎,而南加州分會也有金冠獎。

2014年世華婦女企管協會南加會長陳玲華:「金冠獎是三年舉辦一次,我們會跟南加州傑出的婦女去尋找,讓這些傑出婦女盡量出來,對我們社區作表現,這個是我們的金字招牌。配合著總會三年一次的華冠獎。」

世華婦女企管協會旨在提升華商婦女在全球的經濟競爭力,培養華商婦女的領導能力,希望能夠幫助華商婦女在事業以外承擔更多社會責任、回饋社會。

新唐人記者尉然、薜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國家文藝獎章得主觀神韻:無限感動

今年八十歲的卓以玉女士,1992年獲美國布希總統頒發國家文藝獎章,是除了建築大師貝聿銘之外,唯一被聘任為美國國家文藝委員的中國人。她來自一個藝術世家,詩畫雙絕,台灣歌手潘越雲演唱的「天天天藍」等歌詞也是她的作品。她在看完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加州橙縣的首場演出後感動不已,又帶來另外六名親友觀賞橙縣週日因為秀票供不應求而特別加演的晚場演出。

對神韻過往節目如數家珍的卓以玉女士認為神韻非常偉大,可以將優美的中華文化在兩個小時的演出中精彩的呈現給現場觀眾。

美國國家文藝獎章得主卓以玉:「好,好極了,我真是有說不完的感動,除了美跟好,我沒有別的批評。看了以後我覺得特別感動。」

她喜歡神韻交響樂團中西合璧的完美演奏,和歌唱家們的動人歌聲,更欣賞神韻以優美的歌舞將中國歷史故事活靈活現的展現在觀眾眼前。

美國國家文藝獎章得主卓以玉:「我的感覺就是太美了,太美了。她這個美是一種特別的美。有中國歷史,有中國文化,不是很古板的那種,她活,她真是裡頭有氣!我看了非常高興。」
她與橙縣表演藝術中心的創建主席Henry Segerstrom是熟識,而這間劇院在當地是最頂尖的表演場地。

美國國家文藝獎章得主卓以玉:「能夠在這個地方,我們讓中國人、外國人,看一下我們中國的文化有多美。看完以後我覺得替中國人驕傲,因為真是太美了。」

她表示神韻的獨到之美,言語難訴,得親身經歷。

美國國家文藝獎章得主 卓以玉:「真是有說不完的感動,沒看的人太可惜,真的一定要想辦法來看這秀。」

她再三強調,神韻是非看不可,值得讓人長途跋涉、排除萬難來欣賞的絕妙演出。

新唐人記者曾錚、王惠平美國加州橙縣採訪報導

北美票房:《天才狗》快過《飛車》

新片《極品飛車》缺少應有的加速度,未能幾百上週上映的《天才眼鏡狗》和《300勇士》,位居第三。另外一部新片《單身母親俱樂部》擠進前5但總首映票房未超九百萬。

《天才眼鏡狗》(Mr.Peabody & Sherman)排名第一,週末總票房2120萬美元($21,200,000)。該電影票房比上週首映票房降低三成。估計這個月底,總票房將超過1億美元。

《300勇士:帝國崛起》(300:Rise of An Empire)排名第二,週末總票房1910萬美元($19,105,000)。北美總票房超過7800萬美元,全球總票房超過2億3千萬。

《極品飛車》(Need for Speed)排名第三,週末總票房1780萬美元($17,808,000$)。全球票房亮眼,超過6300萬美元。該影片的英文直譯是需要速度,影片們認為這部影片確實如此。這部改編自電子遊戲的電影,對於賽車愛好者來講應該不是一部令人失望的電影,他們可以享受意外滑稽情節中的樂趣。有影評更不客氣的說,這部影片像是一輛老式舊車超速衝進了汽車垃圾場。CinemaScore觀眾統計分數是B+,主要網站影評平均評分41%。

《急速天劫》(Non-Stop)排名第四,週末總票房1061萬美元($10,615,000)。這不由佐米•希爾拉(Jaume Collet-Serra)和利亞姆•尼森(Liam Neeson)再次聯袂製作的電影,目前北美總票房超過6800萬美元。

《單身母親俱樂部》(Tyler Perry’s Single Moms Club)排名第五,週末總票房830萬美元($8,300,000)。就像獲得2014年金酸莓最差演員獎的泰勒•派瑞(Tyler Perry)以往的影片一樣,這部的略帶侮辱性的喜劇片還是有它的這種粉絲。有影評欣賞泰勒•派瑞對女權議題的敏銳幽默描述,但有影評認為他描述單親媽媽如何對待青少年女兒並找到浪漫的故事的方式是「厚臉皮的婆婆媽媽」。CinemaScore觀眾統計分數是A-,主要網站影評平均評分38%。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排名第9的《冰雪奇緣》(Frozen)全球票房超過10億。《布達佩斯大飯店》(The Grand Budapest Hotel)在全美66個影院放映的平均票房超過5萬5千美元。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好萊塢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