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航370航班到底發生了甚麼?

【新唐人2014年03月16日訊】(美國之音電)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拉扎剋星期六在記者會上說,可以「高度確定」有人蓄意關閉了失蹤的馬來西亞航空公司370航班上的通訊系統。馬來西亞官方的最新言論又引發了新一輪關於該航班何以失蹤的猜測。航空領域的一些專家則將焦點集中在機師身上。

此前媒體報稱失聯飛機遭到劫持。但納吉布在記者會上則沒有強調這方面的可能性。不過,從馬來西亞官方發佈的信息,可以排除飛機事故方面的原因。

納吉布在星期六的記者會上說,南中國海的搜尋行將結束,官員們將重新評估人力裝備的部署。他說,失蹤飛機停止向衛星發送電子信號後有兩條可能的軌跡,那就是哈薩克斯坦邊界地區北部至泰國北部一線,或者印尼南部至印度洋南部地區一線。

馬來西亞總理說,這個結論依據的是衛星當地時間在3月8日上午8點11分最後接收到的飛機信號。這距離飛機與地面控制失去聯繫已經有大約7個小時的時間。

馬來西亞總理舉行記者會前一天,紐約時報援引美國官員和了解調查工作的人士處得悉,馬航370航班在與地面控制失去聯絡之後,飛行高度曾有大幅變化,並且不止一次改變其航向,看上去就像仍然處于飛行員的控制之下。

紐約時報的報導說,馬來西亞軍方隨後提供的軍方雷達數據顯示,飛機轉向,往西飛越馬來西亞北部地區,然後從馬六甲海峽北部較寬處轉向,以巡航高度飛向印度洋。

馬來西亞官方發佈的一張地圖,以紅線畫出了納吉布所說的飛機與地面失聯後可能航行的兩條線路。紐約時報星期六的一篇報導中對兩條可能的飛行線路作了分析。

紐約時報報導說,往北的航線必然會飛越印度和巴基斯坦的空防系統,且兩國都在邊界處屯以重兵;而且該航線還會飛越阿富汗,而美國和北約十多年前就在那裏設有空軍基地。

全球航空跟蹤服務機構Flightradar24共同創建人麥克爾•羅柏信(MiKael Robertsson)對紐約時報說,從納吉布總理提供的兩條可能飛行線路看,馬航失聯班機更可能往南飛,而即便走的是北線,也不會飛得很遠,因為那條線路要飛越多個國家,免不了被發現。

羅柏信也是將懷疑對像集中在機組人員的專家之一。他說,從該航班通訊被切斷的方式看,下手者一定具有相當豐富的航空專業經驗,對航線也很了解。他說,看樣子是名機組人員,不管他是在自願還是被迫的情況下那麼做的。

這位航空跟蹤領域的專家指出,飛機的應答器是在從馬來西亞空管區域飛入越南空管區域時被切斷的﹔而此時從飛行通訊系統中消失,更可能不會被注意到。

紐約時報文章還引述了某商業航空公司退休飛行員許克(音)的類似意見。這位曾任中國政府航空安全顧問的前飛行員也認為,各種細節顯示,至少有一名機組人員染指此事。他說,9/11事件後,飛機駕駛艙門都經加固;即便有人要闖入,飛行員也應有時間發出警報。再者,他認為波音777是較新較大的機型,不是甚麼人都知道該怎麼做﹔就連那些通常駕駛小型飛機的飛行員,也不會那麼了解。

香港英文報紙《南華早報》星期六的一篇報導援引路透社的消息說,馬來西亞警方當天搜查了失聯航班飛行員的住所,但是沒有更多細節。

《南華早報》還提及路透社從兩個消息來源處得知,軍方雷達數據顯示,一架被調查人員懷疑是MH370班機的不明身份的飛機在經由一條常用的商業航線朝中東和歐洲方向飛行。報導說,這條經由安達曼海上空,朝孟加拉灣方向進入印度洋上空的航線,只可能是有意設定的飛行線路,不論是靠手動駕駛,還是經由程序設定的自動巡航模式。

《南華早報》報導說,為失聯777飛機提供設備的一家倫敦衛星通訊公司已經在星期五證實,將提供該公司對該航班所做的「常規和自動訊號」記錄。該記錄或將有助於找到飛機大概所在方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