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問題為何沒人提 現場外媒記者透內幕

【新唐人2014年3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13日的中共總理記者會,雖然外國媒體記者被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三度讚許中文好,但對於「大老虎」周永康的問題,海內外記者無一人提及。有外媒記者透露了個中內幕。

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自從去年10月以來便再沒在公開場合露面。有關他的現狀仍是今年兩會最受關注的議題,但1小時多的總理記者會,偏偏半句周永康都無人提及。

至於「大老虎」周永康是否真的被查?調查進展如何?幾時公布?一連串問題,隨著離去吃飯的李克強的身影,緩緩消失於大廳,找不到答案。

當提及黨內隊伍的腐敗問題時,李克強重復了中共的一貫說法。他並未特別提及周永康的名字。

本月早些時候,有記者直接向中共全國政協發言人呂新華問到周永康的問題。呂新華的回答與李克強類似,除了一句「你懂的」,被認為含義深遠。

記者會結束後,有大陸網友激動留言:「境外敵對媒體太不給力了,讓你們來總理記者招待會是提問題來的,不是比誰大清早四點鐘就在門口排隊,你們也是來混加班費、打醬油、拿新聞辦紅包來的啊?你們連個『大老虎』問題也不問,還好意思叫敵對媒體嗎?另外,國內沒有媒體,只有喉舌,不予評論。」

香港《南華早報》13日引述多名參與該記者會的海外記者匿名透露,他們在記者會前被警告,不要提出關於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被查的問題,否則將來可能在記者會提問方面被封殺。受訪記者引述官員對他們說,要問關於周永康的事,時候還未到。

中國問題專家章天亮博士就此問題,撰文《沒問周永康 記者們是否真懂了》提到,其實記者們首先應該關心的是中共政權的走向。而影響這種走向的、目下已經非常明顯的因素,就是自王立軍「逃館」事件後遷出的薄熙來、周永康等系列大案。這一大案是中共執政六十多年來發生的第一次最高領導層的大分裂。

文章分析,王立軍引爆的系列案件,是從根本上動搖中共政權的黨內血拚,是習近平陣營與江澤民派系的決鬥。由於周永康曾經掌控作為準軍事力量的百萬武警,有一年七千億「維穩」資金和龐大的貪腐黑洞形成的經濟基礎,有江澤民、曾慶紅、薄熙來在黨政軍高層廣泛的人脈,有無處不在的特務機構蒐集情報甚至搞暗殺,還有江系李長春、劉雲山掌控的宣傳系統,這一政變篡位集團的實力,在中共黨史上是史無前例的。因此他們對習近平、李克強政府的威脅也是史無前例的。

「如果關注中國走向,卻不知關注中國政局;如果關注中國政局,卻不知道政局走向的關鍵點,那麼對中國問題的把握和報導就是誤導性的。」章天亮認為,兩會落幕,周永康案終會水落石出。至於這個註定會登上世界各大媒體頭條的消息,「會讓兩會的記者們後悔沒有及早向李克強提出相關的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