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兩會罕見「叫停」吉林書記釋放的政治信號

【新唐人2014年3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3月10日,在中共兩會上,王岐山以中共政治局常委和中紀委書記的身份參加全國人大吉林代表團的審議時,直言指出主持會議的吉林省委書記王儒林搞「形式主義」,並當場喝停王儒林的發言。次日,大陸各門戶網站爭相對此進行報導,但隨後又紛紛刪除。但這個消息引起了海外媒體的關注,開始分析王岐山叫停吉林省委書記釋放的政治信息,大陸的網民們對此也議論紛紛。

王儒林照稿發言被王岐山喝停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3月10日,王岐山參加了人大二次會議吉林代表團的審議。王岐山興緻勃勃的講了一通後,坐在他右手邊的吉林省委書記王儒林準備作總結性發言。

王儒林拿出厚厚的一摞子發言稿,正準備開講,王岐山說話了:「講短點」!王儒林為難的說:「可能短不了」。王岐山隨即面呈不快說:「你說話肯定是說我的發言『如何如何重要』」。

現場笑聲剛響起,王岐山又指著王儒林手中稿子說:「我剛才講話又沒稿子,你怎麼知道並事先列印出來那麼多呢?這不是形式主義嗎?你不用念了!」

此言一出全場啞然,王儒林一臉尷尬,無地自容。

次日,大陸各門戶網站紛紛對此進行報導,這個消息也迅速在微博上被網民熱傳。但大陸各網站的相關文章很快又全部被刪除,目前,網路上只能搜索到相關報導的題目,內容卻統統被移出。

這個消息也引起了海外中文媒體的關注,有輿論認為,雖然王岐山個性獨特強硬,但以這樣直接方式當眾批評省級大員,在中共的政治遊戲規則中,較為罕見,不大可能是即興而為。而中共高層官員的政治動作大都以政治利益為首要考量,因此王岐山對吉林省委書記王儒林的強硬批評應該不是出於個人感情好惡,而是通過此舉在釋放某種政治信號。

王儒林的簡歷顯示,王儒林的政治仕途從1969年4月起任吉林省露水河林業局團支部書記開始起步,花了近30年的時間才於1998年4月攀升至延邊州委書記。此後,其仕途突然進入「快車道」。

2001年1月,王儒林任中共吉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10個月後被提拔為吉林省常務副省長;3年後任吉林省省會長春市委書記;2009年12月,王儒林提拔為吉林省副省長,代理省長;2010年1月任吉林省省長;2012年12月任吉林省委書記。

有分析稱,王儒林的仕途在1999年後平步青雲,並且以擔任吉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為台階,一路高陞,其發跡和薄熙來一樣,顯然是緊跟江澤民,血腥鎮壓法輪功才被提拔上來的。

日前,時事評論人士夏小強發表評論文章表示,王岐山在兩會上「叫停」吉林省委書記王儒林的舉動,不是針對王儒林一人,而是中共高層習近平陣營與江澤民集團徹底決裂矛盾公開化的表現,也是王岐山向追隨江派的中共高層大員們發出強烈警告的政治信號。

夏小強認為,在兩會後,習近平陣營與江澤民集團的勝負對決在所難免,而在此之前,中共官員們都得完成選邊站隊。隨後,大量的江派要員還將會被清除落馬,最後直到曾慶紅和江澤民。

網絡熱議

大陸的網民們對王儒林被王岐山喝停講話一事也是議論紛紛。

遲夙生律師著微博留言說:「吉林書記懸了。」

公道者評論說:「許多共產黨幹部開會只知道按秘書寫的稿子念,沒了稿子就沒法講話了。如果是他自己準備的內容,只是秘書整理,稿子只是提綱,就不會出現這種離稿無言的局面。」

西溫哥華揶揄道:「吉林省委書記說『許你表演不許我表演,你個丫挺的』。」

Biabia表示:「書記這個職務就是個黨棍,在政府會議上不應該發言。」

Nunian評論道:「不照紙念哪行,只記得剛吃的啥喝的啥,還有要吃啥喝啥還有怎麼玩了。」

紐國烤鴨說:「這個王儒林的確是個官場混子,水平有限,面對王岐山這樣的人,他也只能是咎由自取。王岐山說的有道理啊。你做總結固然可以,我可是臨場發揮,在秘書給你準備稿子之前,你可不知道我要講什麼,那你的總結還全面嗎?不就是形式主義嗎?再加上要你簡短點,你還可能短不了。臨時應變,簡單總結一下不就結了?難道在拿到稿子之前,就沒看一遍嗎?背不下來,大致意思總歸會簡單的說說吧。又不是要你做專業的聲情並茂的演講,只是簡單總結一下,如果連這種基本的能力都不具備,在眾多下屬面前難堪也是咎由自取。」

瘟鬥士說:「那些形式主義的屁話是有巨大功用的,能夠避重就輕、文過飾非、瞞天過海、以偏概全、以次充好、混淆是非、顛倒黑白,實為庸官們居家旅行混日子保位子的一大利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