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大家談:王岐山捧韓劇 誰該反思?

【新唐人2014年03月11日訊】 (美國之音電)

美國之音記者楊晨收看許多韓劇,她認為新一代的韓劇除了經常傳達出正面的訊息,製作上也特別認真、特別考究,而且也特別貼近人民的現實生活,所以能夠獲得共鳴。而韓劇不僅是文化輸出,同時也帶動經濟,甚至韓國的旅遊觀光業。許多中國人也因此對韓國的文化產生興趣。

中國中央領導人,包括胡錦濤曾說是《大長今》的粉絲,現在王岐山又說:「韓劇內核和靈魂,恰恰是中國的傳統文化的升華,是用電視劇宣傳了中國傳統文化的內容。 」 中國獨立時事觀察員陳傑人懷疑這兩位領導人其實並不是真的韓劇迷,可能為了討好社會大眾。不過韓劇多半展現精心的形象,的確吸引中國民眾,而韓劇比起中國電視劇更貼近生活現實,所以能打動中國人。而王岐山說韓劇是中國文化的升華,陳傑人認為韓國曾是中國的藩屬國,早期的確受到中國文化影響。但中國的傳統文化在日本、在韓國都受到了升華與發揚光大,但在文革之後卻已經在中國本土被毀滅,直到今日中國執政黨一方面說要文化自信,但同時文化已被摧毀。現在已經是中國在學習韓國的文化,而不是韓國來學習中國當代的文化了。

張國立說,」我們的國人看了很多外國的電影電視劇之後,就說國產的影視劇太假」。他認為,假和空是多少年形成的一個文化背景。陳傑人認為,中國政府對於中國所有藝文作品,無論是電視電影、動漫遊戲,都有思想制約,也導致產業界自我審查,心底有很多紅線。在韓國比起中國是自由的,所以能夠自由創作。而中國文科的人才也缺乏以人為本的思想,導致習慣和思路也越來越狹隘。缺乏這種「體恤人」的文化高度,中國的文化產品無法與思想自由的國度競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