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天助」成吉思汗稱霸歐亞

【新唐人2014年03月12日訊】一代梟雄成吉思汗,在亞歐大陸建立了版圖極大的元朝。科學家最新研究發現,成吉思汗當年是得到了「天助」:既有利的氣候條件。

這份由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完成的報告指出:13世紀初,原本寒冷而乾燥的中亞草原迎來了該地區過去1000年中最溫和、最溼潤的氣候。絕佳的氣候條件,讓草原生機勃勃,這為馬背上的元朝開拓疆土的騎士們,提供了極大的便利條件。

這一研究成果與之前的研究恰恰向左,之前有專家分析,應該是惡劣的氣候,迫使蒙古帝國向外擴張。

這次哥大的研究團隊,分析了蒙古國中部的西伯利亞松樹年輪,重現了公元900年到2011年的降雨記錄,顯示在大元朝擴張的初期,也即1211年到1225年,中亞草原經歷了此前和此後都沒有的持續降雨與溫和的氣候。

「氣候不是唯一發揮作用的因素,但它為一個有魄力的領袖從混亂中脫穎而出、發展軍隊、集中權力創造了理想條件。」專家表示,在這段時期之後,中亞平原進入了極度乾旱時期,這似乎可以解釋元朝為什麼很快被更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