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兒童與看不見敵人搏鬥

【新唐人2014年03月10日訊】福島第一核電廠2011年發生反應爐爐心熔毀事故後,居住在福島核電廠附近的人们對戶外活動有嚴格安全限制,如今這裏的許多孩童不知道在戶外玩耍是什麼滋味。給孩子們的身心帶來的傷害也慢慢顯露出來。

據中央社報導,2011年強震和大海嘯引發福島核災事故,電廠方圓30公里內宣告為禁區,約16萬名居民被迫撤離,其中許多人在此已居住好幾世代。在輻射沒那麼高的其他地區,則採行諸多措施,如替換公園和學校遊樂場地的泥土,為人行道等公共空間清除輻射汙染,及限制兒童在戶外玩耍時間等。

如今已放寬對戶外活動的嚴格安全限制,然而父母的擔憂及根深蒂固的習慣,意味許多孩子仍留在室內。

官員和教育人員說,影響現在開始顯現,孩子們體力差,缺乏協調能力,若干孩子不會騎腳踏車,也出現諸如脾氣暴燥等情緒問題。

郡山一家幼稚園的園長平栗說:「有小朋友非常害怕,他們在吃每樣東西前都會問『這有輻射嗎』,我們必須告訴他們,沒問題可以吃。」郡山位於福島核電廠以西約55公里。

平栗說:「而有些小朋友真的、真的很想到戶外玩,他們說想去沙池玩,要去玩泥巴。我們卻得拒絕他們,只能在室內沙池玩。」

在郡山,市政府於核災後建議2歲以下兒童每日待在戶外時間不要超過15分鐘。3到5歲兒童的戶外時間不要超過30分鐘。

這些限制已於去年10月解除,但許多幼稚園和托兒所應父母要求,繼續遵守這類限制。

平栗說,幼稚園附近的輻射量如今已降至每小時0.12至0.14微西弗,遠低於地震後的3.1至3.7微西弗。

日本設定的安全基準是一年1000微西弗,但由於輻射量可能有很大變異,讓許多父母對孩子在戶外玩耍仍不放心。

有3個兒子的1名母親說:「我試著避免出門,也不要開窗。選購食品時,選擇離福島很遠地區的產品。這已變成我們的正常生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