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島危機 恐致歐巴馬蒲亭對槓

【新唐人2014年03月09日訊】俄國出兵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後,歐巴馬逐步施壓,向蒲亭提出緩解危機的外交途徑。法新社稱,這麼做恐將導致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對立日升,演成兩大巨頭槓上的局面。

據中央社引述法新社說,美國總統歐巴馬因為克里米亞危機而加碼制裁俄羅斯,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多次赴歐洲與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交換意見。

但華府人士表示,雖然歐巴馬不願跟蒲亭下冷戰式的棋局,但無法排除情勢可能發展成兩強對峙。

報導指,依照美國的計劃,應派遣國際觀察員監督烏克蘭俄裔民眾的福祉,俄軍應退回克里米亞的基地,而烏克蘭如期於5月舉行大選。

報導指出,克里米亞共和國議會將於16日公民投票,看俄裔過半數的居民是否同意加入俄羅斯聯邦。美國外交斡旋趕不上事態發展的速度。

現在最関鍵的問題是,這場冷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東西方危機,會不會令世界頭兩大核子強權關係全面凍結?

另外,華府能否把重要合作事項,像是伊朗核子會談和美軍撤離阿富汗等議題,排除在這項爭議之外。還是因為這場危機來勢太猛,而且歐巴馬和蒲亭都承受壓力得要表現強硬,將使雙方邁向全面對立?

歐巴馬數日前親自宣布,對若干俄國官員停發簽證,及對若干個人和實體採行的制裁架構。

報導指出,如果克里米亞從烏克蘭獨立出來、加入俄羅斯,則歐巴馬及歐洲夥伴將別無選擇,必須兌現先前說的懲罰措施,而這恐將引來俄國報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