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兩會 「康師傅」是否下架?

【新唐人2014年03月09日訊】【熱點互動】(1128)兩會- 「康師傅」是否下架?周案在官方來看為什麽不可以公開和透明?

主持人: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欄目熱線直播節目。中共兩會正在召開,雖然很多人認為兩會是走過場,但是也有人們普遍關心的話題。比如周永康案。那麼被人稱「康師傅」的周永康案,為甚麼會受到這樣廣泛的關注?結果會如何?今天我們是熱線直播的節目,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號碼參與討論:646-519-2879。我們先看一下官方對周永康案的回答。

在中共全國政協第12屆2次會議的新聞發布會議上,發言人呂新華回應記者關於周永康案的問題時說,「實際上我和你一樣,從個別媒體上得到了一些信息,我自認回答的這樣了,你懂的。」

很多媒體在報導中分析說,呂新華的回答雖然模擬兩可,但是並沒有斷然否認,或者當場予以反駁,這相當於默認了有關周永康案的傳聞。同時暗示周永康的案子不僅正在進行,而且調查工作可能已經接近尾聲。

主持人:那麼大家為甚麼對周永康案這樣的關注?周永康案在官方來看,為甚麼不能夠公開和透明?今天我們是熱線直播的節目,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參與討論:646-519-2879。我們今天有三位嘉賓,一位是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先生,李先生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另外我們還有兩位在線的嘉賓,一位是《大紀元》的專欄作家章天亮博士;另外一位是資深的評論員文昭先生。二位好。

章天亮:你好。

文昭:主持人好。

主持人:您好。我首先想請問一下,兩會期間有很多的記者在不同的場合提到了周永康案的問題。那我們也剛剛看到了大家在哄笑的是唯一一個官方的回答,為甚麼大家這麼關注周永康案呢?

李天笑:這個問題大家都心知肚明,大家都懂的。第一,因為周永康是30多年來,自「四人幫」以來,第一個常委被打下去的,有一個規矩叫「刑不上常委」,他是常委。第二,在他執政的12年當中,維穩造成了中國社會的一個巨大的慘案,很多的異議人士包括法輪功群體被打壓,無數人受到迫害、家破人亡。而且在這個過程當中,他直接欠下的血債,比如說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已經被告到國際社會,眾所周知。

還有一個,什麼呢?他是史上最大的貪污犯。現在據網絡上公佈出來的資料已經達到數千億,這個是驚人的數目。還有他涉及到政變,涉及到殺人、殺妻,還涉及到黑社會,以及直接跟江澤民有上下級的關係。這些都是大家非常關注的。

如果說現在習近平不把他打下去,那麼習近平現在的「打虎運動」就等於是一場空談,所以他必須得作為第一隻老虎被打。第二,他這隻老虎涉及到後面的所謂老虎,所以大家要看,他打下去以後,後面還有什麼老虎會接著被打下來,所以他是眾人關注的目標。現在就是這麼一個局面。

主持人:所以您認為周永康案關係到今後中國政局的走向和整個社會的變動?

李天笑:一點沒錯!

主持人:我想問一下文昭先生,我們看到剛剛李天笑博士談到他的觀點。那麼在周永康這個問題上,在海外的媒體,包括中國大陸的媒體,很多媒體都爆料了很多很多周永康比如說違法啊、犯罪啊、貪污這些事實。那麼大家都知道了,為甚麼官方還要打啞謎,不把這個事情公布呢?

文昭:不公佈,也就是說他還是覺得不夠穩當啦,不夠放心嘛。中共當權領導人他對政權的不穩定性、脆弱性還是有相當大的顧慮,所以他在處理這個案件過程中,你看他還是很投鼠忌器的,還是相當謹慎的。當然他不公布也是不想讓更多的內幕、細節曝光,他很可能還要做更大範圍的清洗和整肅,去清除掉周的黨羽。

因為這個冀文林被查以後,最近被免職的跟周有直接關係的高官,有北京市國安局局長梁克。從二月份東莞開始,擴展到全國的掃黃,估計也會拿掉一批公安系統估計也當中的中基層官員。這種大範圍的整肅在以前的政治鬥爭中是比較少見的,他用整肅的目的很可能是要防止這些跟周有牽連的官員製造事端,干擾對周案的處理,也就是說他要為了結周案來清查。2012年年9月份這個反日示威,挺薄的勢力趁機製造打砸事件,給當局帶來很大的壓力,有很多分析指出當時幕後黑手就是周永康。顯然中共它要避免這種情況再次出現,一旦周的黨羽要在社會製造動亂、動盪,顯然它還會干擾中共想要改革的步驟,它會引起非常複雜的後果。

另外就是說,它打啞謎,它有一個顧慮就是要把周和共產黨的體制相切割,這在我看來是必然的。分寸還是要精確的去拿捏,不想在審判時出現薄熙來案審判時候的那一幕。

李天笑:我補充一句。

主持人:我正好還想問您,剛剛文昭先生談到了,其實很多跟周永康相連的那些官員,都已經被抓了,甚至他的家屬也都已經被控制起來了,他的很多人都被控制起來了,都已經到了這個程度,為什麼還不能透明呢?

李天笑:我想最主要的就是他涉及的罪行,到底怎麼定罪,比方說他100%的罪,是把他90%拿出來,還是把他40%、30%拿出來,這是一個問題;還有一個,在他所有的罪行當中,是把他最嚴重的罪行拿出來,還是把他的邊緣的拿出來,比方說跟薄熙來一樣的拿出來。

如果說跟薄熙來一樣的模式,把他貪腐的罪,還有一些邊邊角角的零碎的東西拿出來的話,那就不足以來打虎立威。為什麼?就像審薄熙來最後審出什麼?審出一個清官了。薄熙來案件裡邊的罪行,跟很多的中共官員來說還不能相比。

周永康最主要的罪行是什麼?就是活摘器官罪、反人類罪,這案這個罪,你如果不把它定下來的話,其它的罪對周永康來說,無所謂。跟薄熙來說也沒什麼相比。

第二個原因,我覺得現政權要考慮到他有什麼樣反撲,比方說離岸的金融案,還有這個其它方面,這個他都有一些反撲的措施,這都不能夠不防。還有一個對中共政權的影響,還有一個就是減少社會震動,黨內外的社會震動。

主持人:這個剛剛文昭已經提到過。想問一下章博士,您有篇文章是說「兩會是周永康繞不過去的坎」,您為什麼這麼說呢?

章天亮:我的看法可能跟文昭先生有些不同,因為我想都已經到了這種明朗化的程度,如果習近平再不公布的話,習近平就相當被動了,習近平等於是向周永康,包括他後面的曾慶紅、江澤民這個派系示弱了;第二個,周永康這個案件公布的話,就是說醜媳婦總要見公婆的嘛,特別是在兩會最後有一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要出來,回答記者會問題。

因為大家都在關心這個問題,所以我想那一天極有可能還會有人再提這個問題,但是到那個時候,李克強就不能像呂新華那樣說:「你懂的。」他就不能那樣講。我想到那個時候,對這個事情可能就會更加明朗化。

我想呂新華不公布,現在有兩個原因。第一個原因,就是說呂新華的級別不夠,一般來講,像薄熙來、像周永康都得是像溫家寶、李克強或者新華社這樣級別的機構才能對外發布消息,對呂新華來講,他沒有被這樣授權去發布,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就是說兩會召開的時候,中共肯定不希望所有人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周永康身上。這樣的話中共想要說的一些話,傳遞一些重大的政策,還有包括中國將來的經濟、環境等等這樣的問題,就沖淡了。而且兩會之前一公布的話,周永康可能成為主角,習近平、李克強反而成了配角,我想這是他們顧慮的另外一個原因。但是,習近平再拖下去的話,就等於向江澤民那個派系示弱了,所以我想他也不大可能再拖下去了。

主持人:好。謝謝!那我們現在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紐約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王先生:主持人您好!這個問題很簡單,我們看薄熙來就看出來了,薄熙來其實不是貪污那麼一點點錢,薄熙來貪污那麼一點點錢,就判他無期徒刑或什麼東西,這是不可能的,他有很大的罪,他不敢公布。為什麼不敢公布?就是牽連得太廣,我記得曾經有一個大陸的一個官員,他告訴我,不是講習近平是從前講胡錦濤他們,他說他不敢動我們。為什麼不敢動?要動。80%、90%的官員都貪污,那通通不要啦!通通不要那他就垮了,沒有人給他工作呀!

現在大陸的問題太嚴重了,他不曉得怎麼樣去公布,怎麼樣弄他的罪狀,如果弄得不好,整個共產黨大家都要下來。我犯這個法他要下來,為什麼他犯這個法不下來呀!為什麼他不下來呀!那共產黨90%都應該下來的。

主持人:好,謝謝王先生。我想問一下在線的文昭先生,剛剛章博士他說他的觀點跟你有不太一樣。我們知道兩會是很多人非常矚目的,尤其是這次很多人都非常關心周永康案的進展,以及是不是在這次兩會之後會公布像上一年薄熙來案那樣,就是在最後的記者招待會上溫家寶他有公布了一些事情。您認為這次李克強他面臨了什麼?他難道不能夠,或者是說至少不得不要向外界有個交代吧!

文昭:我覺得是周永康案公布是很近了,就是說到底有多近的問題。在兩會結束記者會上,不出意料的話李克強會被人問到這個問題,就是對周永康案進展到哪一步了?所以他肯定是需要準備一個回答的,這個我想沒問題。

但是我發現一個情況,就是現在國內媒體對這周永康案的密集炒作,他主要是一些市場化的媒體,他有的是半官方的,有的是民間的,中央級的喉舌媒體還沒有參與。就中共這個處理重大事件的所謂經典程序來看,一般像以前這種事情,它會先在《人民日報》、新華網這些喉舌媒體上,發表暗示性非常強的社論。與此同時,它會有文件傳達到中層、基層,要求做好重大消息宣布以後的維穩工作。但是目前這兩個方向沒有太明顯的動作。

李天笑:我覺得章天亮剛才的說法有一定道理,因為從現在目前收網和造勢這個趨勢來看,從這個「你懂吧!」、「你懂了!」、「你懂啊!」

主持人:你懂的。

李天笑:這種造勢,這種各官員都從這樣的方面來談這個問題來看,這個事情已經公開了。實際上就是說沒有把最後一層紙捅破而已。那麼在這個時候,那個昆明慘案,現在《大紀元》最新的評論文章也談到,從另外一個角度談到了,跟周永康也有關係,加速了這個事情,就是說習李對這個問題的看法,覺得這個事情太慘無人道了,你反撲怎麼用這種方式反撲?

所以說在這種情況下,李克強被問到這個問題,最後在記者招待會上是肯定的,但是李克強會不會講,我想很大的可能性會講。但是,如果李克強不講的話,也是有一個餘地,這個餘地就是什麼呢?就是說這個定罪還可能有變數,或者是擴大的可能,都是有可能的。

主持人:我想請問一下章天亮博士,我們看到周永康案現在仍然沒有收口,或者是沒有公開的公布官方的一些他們的消息。您認為這樣的做法,對各方有什麼樣的利弊?比如說像周永康一方,還有習近平當權的一方,還有中國的各個階層的人物。

章天亮:其實我覺得像江澤民和曾慶紅就是周永康和薄熙來政變最主要的人,我想他們其實是希望儘快把周永康拋出去,就是跟周永康做一個切割,只要在給周永康定罪的時候,不涉及到政變的問題,不涉及到迫害法輪功活摘器官的問題,我想江澤民跟曾慶紅對周永康其實是沒有什麼可憐憫的,或者是說不會有什麼兔死狐悲的感覺。因為像這種酷吏在歷史上從來都沒有好下場,就像武則天時代的來俊臣,或者說明武宗時代的大特務的劉瑾,像這種最後都是千刀萬剮死的,都可以被當作替罪羊拋出去。

我想作為習近平他們來講,盡快公布周永康的話,其實我想是表示他們的權力現在已經比較穩固了,連這樣的大老虎我都敢打。至於說給周永康定罪的問題,我覺得這個方面倒不用太著急。因為當時給薄熙來定罪的時侯,除了貪污、生活腐化、瀆職之外的話,還談到說還有其他別的罪行。

所以說想給周永康這個在哪怕是明天就公布,或者說是兩會之後就公布的話,不一定把周永康的罪行全部都列出來。因為,中間還要走一個所謂的司法程序。像薄熙來就整整拖了一年多的時間,所以我想這方面倒不用太著急,就是說現在就給他定性,但是我想把儘快把周永康這個問題抛出來,對習近平來說是一種權力穩固的一種象徵。現在中國經濟、環境什麼的危機都非常深重,所以習近平在危機暴發之前他需要向外展示自己強人的形象,我想他也不能夠再拖得太久。

主持人:好,謝謝。那我們再接一位觀眾朋友的電話。英國的郭先生,郭先生您好。

英國郭先生:我的意見跟貴賓不同步,我是70年代生的,那個時侯在80年初的時侯,我們小學課本有一個叫周處除三害的故事,習近平就像當年的周處一樣,周處除三害的時侯是上山打石門狗、下海除了蛟龍,最後老者,老者就是人民,人民不承認,他說還有一害,誰啊?他說就是你周處,你自己了。這個自己就是什麼呢?就是說如果習近平能夠力挽狂瀾,扭轉乾坤的話,把共產黨自己給消滅掉,那麼真正的是除了三害,中國人才有出頭之日。

主持人:好,謝謝郭先生,那我們先回應一下剛才郭先生他們兩位的見解。

李天笑:我覺得王先生講得有點道理,他說薄熙來罪不敢公佈的原因是因為中共大致上全部都腐敗了。但是這裡面有一個問題,前一陣子海外有中文媒體這麼講,說因為周永康的案牽涉到太多的貪腐官員,所以被叫停了,實際上我覺得還不完全是這個原因,有因素在裡面。

為什麼呢?中紀委掌握了很多名單,他不一定說掌握了你馬上就要動你,他可以做為一種反腐的資源、做為一種政治上對你採取措施的一種資源來用,所以說這些周永康的餘黨掌握在這裡,他不一定馬上要揭露出來。

而且中共這幾年自己打腐的人數也是相當巨大的,所以這個不是一個原因,最主要的原因還是一個對周永康定罪的問題,就說怎麼對周永康定罪定,這是涉及到他現在公不公佈,什麼時候公布,這是一個主要原因,

主持人:好,我想問一下章博士,剛剛英國郭先生談到習近平如果今後想下海捕得蛟龍,想有所作為的話,就是要消滅共產黨,這樣才會有出路。您怎麼樣看他的觀點呢?

章天亮:對,其實習近平現在兩邊不討好,他在打周永康的過程中,如果不公佈周永康的罪行的話,那麼我想並沒有恢復真正的社會的公平正義,因為周永康犯的是反人類的罪行,如果你幫周永康掩蓋這反人類罪行的話,當然他打周永康這個正義性是有很大缺陷的;另外一方面,如果他公佈這個罪行的話他會造成共產黨的垮台。所以我想那些不希望共產黨垮台的,跟希望共產黨垮台的,他們在看習近平做這事情可能都覺得有些遺憾,甚至於說都可能覺得有所不滿。

同樣道理習近平現在搞反腐,很多的大陸人都講說現在的官員面積很大,因為他們吃盡了污腐敗的機會,在這種情況下習近平應該是訴諸於民意的,因為一種權力你需要一些基礎,你不能光靠著鐵腕像王岐山這個中紀委光靠他,或者是軍隊,這個權力是處於一種危機中的權力,你必須有人心悅誠服的去支持你。

過去江澤民是靠腐敗官員,因為他們有既得利益他們就去支持江澤民,現在你搞反腐的話很多官員就覺得在共產黨這做官沒油水可撈了;而在另外一方面,習近平又不敢訴諸於民意。所以他現在這種處境是非常尷尬的,要解決困境的話,其實抛棄共產黨對他來說是一個非常好的選項。

主持人:我想問一下在線的文昭先生,我們看周永康案剛剛各位都有不同的分析,那麼影響周永康案的結果是有什麼樣的因素呢?

文昭:對,我想就剛才那位觀眾我想補充一句,剛剛郭先生的話讓我聯想起一個問題,當然我並不是針對這個觀眾本人,就是我覺得是不是還有些朋友對中共的權力鬥爭投入的興趣太多了。我知道我有些朋友的想法,中共權鬥發展到一定程度它必然各派不可妥協,那個時候中共不解體也不行了,它解體就不可避免了,因此就非常關注這個權鬥,他甚至想為這個權鬥早日發展到那一步出一把力。

我覺得這種可能性是存在的,當然同時也存在著很多別的可能性,但這個用心我想不是太對頭,因為這個是將中共內部的人,不管他是黨魁也好,還是哪一派也好,把他當成推動歷史的主要動力了。就是說你想做的事情不過是想影響他們這些人之間的關係,從而帶來形勢的改變。所以我想是不是這個心用的有點偏了,在這方面有點執著了。

主持人:那您認為影響周永康案有哪些因素?如果拋開中共的權鬥不談的話。

文昭:當然從中共內部來講,周的最大利益相關者是他背後的老闆,影響主要因素是這種勢力和倒周勢力的此消彼長,但是我們要看到中共在高層搞反腐的同時,它也加強了對民間力量的打壓,目的就是不讓共產黨以外的力量來影響它的高層權力鬥爭。所以這個行為本身也說明了來自於國際社會、國際媒體和中國民間的影響是存在的,因為它害怕這個嘛。

這半年多我們看打壓國內互聯網言論,乃至用不發簽證的方式來脅迫外國記者,它一個很現實的東西就是當權者他害怕這個對手利用這些渠道炮製言論,給他製造麻煩,所以不管你是誇我的、貶我的,我一概都先封了再說!它是有這個現實考慮的。但是這也說明它的影響來自各方面。所以我是覺得我們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讓中國人明白真相這件事情上更好,對於中共內鬥的結果誰勝誰負,我覺得越不在意越好。

主持人:我們看到最近在兩會之前發生了昆明砍人案,有評論,尤其我知道李博士您也有您的看法,您認為這個砍人案跟周永康案是有直接聯繫的,您為什麼這麼說呢?

李天笑:那當然了,因為周永康案正在到底公布、不公布的關鍵時刻,又是在兩會前夕這個事情發生了,整個事情絕對是有組織的,這是肯定的,而且這個組織背後到底是誰在主持?這是大家所關心的問題。

現在有三種版本。一種是自由亞洲電台它講是因為在和闐那邊受到了鎮壓,到國外去被擋回來了,他拚死一搏;還有一種是中共昆明書記秦光榮的說法,他說因為這些人尋找到國外去(想發動)「聖戰」,結果被擋回來了。這兩個說法都有共同點,就是什麼呢?他們都是要到國外去,被擋回來,沒辦法才做了這件事。這跟周永康案沒關係,也跟兩會沒關係,跟中共政治背景沒關係,完全是恐怖暴力的行為、作法。他是這麼講的。

但是我覺得現在有一種新的版本,就是《大紀元》昨天發表的一個報導,這裡邊講這件事情跟疆獨沒有關係,跟恐怖分子也沒有關係,實際上就是江派殘餘勢力在裡邊搞的。這裡邊我覺得有很大的說服力,為什麼?第一個,背景的問題,這些人穿了整齊的衣服去砍,為了什麼呢?為了擴大說疆獨的勢力嗎?這個反而引起國際社會的共同討伐,這個沒有必要。

現在《大紀元》的說法就是說這些人本身就是武警戰士,從基層來的,然後拿了錢,每個人都受到洗腦才會這麼不怕死的去幹。這個很有道理。而且這個在網上也得到某種方面其它消息的佐證,比方說在這之前,在2月24日有人也在網上提出來說他要進行一次一個中華民族的行動。在這個之前。還有新唐人也報導過,之前採訪到一個將軍,就在這個昆明慘案發生之前的幾個小時收到了電話……

主持人:為什麼和周永康案是有聯繫呢?

李天笑:因為現在周永康案子要逼迫習近平在這個時候對他的罪行加以收縮,限制在一定的範圍之內,同時不要涉及到江澤民。現在這個昆明案,確實要把這個事情向他施加壓力,這個很明顯是有背後的政治背景。

主持人:好,我們還有不到一分鐘的時間,我們請章天亮博士以一句話來回答這個問題。您認為周永康案將如何發展,「周師傅」會不會下架?

章天亮:我想很快我們在幾天之內應該就可以看到這件事情的蹊蹺,而且我想這件事情不會到此為止,因為周永康是個謀反集團,他不是一個人、兩個人能做的,他背後還要有軍隊跟中共大老的支持。所以我想這件事情的發展會出乎很多人的意料的。

主持人:好,謝謝章博士,也感謝文昭先生的在線評論,也謝謝李天笑博士,非常感謝觀眾朋友的參與和收看,對周永康案我們會繼續關注,歡迎您到時收看,謝謝各位,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