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代表團現驚人一問 「六朝元老」不知所措

【新唐人2014年3月8日訊】自從2012年2月,重慶市前公安局長王立軍石破天驚的「叛逃」踢爆薄熙來、周永康政變圖謀以來,中共政局進入充滿懸疑與突變色彩的劇烈震盪期。中共官場在過去兩年上演的「反轉劇」中,也湧現出一批頗具代表性的人物。其中,曾處於政治巨變漩渦中心的重慶市長黃奇帆,作為政壇「不倒翁」的典型,在這次的中共「兩會」現場遭遇了記者「打臉式」的逼問。

正在北京召開的中共「兩會」上,近年來的政治熱點事件背後的「委員」、「代表」們,自然成為了媒體追蹤的熱點人物。

據陸媒報導,北京時間3月6日是重慶團開放時間。與往年相比,重慶團今年開放非常「低調」,代表發言中規中矩,媒體提問也很保守,會場略顯沉悶。然而,在現場提問時,一個意外的情況發生了。

一位記者突然逼問重慶市長黃奇帆:「當年您形容與薄熙來合作如魚得水,那現在您與孫政才書記的合作怎樣呢?」

此言一出,現場立刻爆發出一片笑聲,黃奇帆本人也只好腆著臉,乾笑著,默不作聲。

重慶代表團團長、重慶市人大主任張軒見狀,出面周旋,以「問題跑題」將此問題匆匆帶過。

1952年出生的黃奇帆為人圓滑,在政治仕途中 ,黃奇帆多次經歷頂頭上司「走馬換將」的情況,他本人卻總是平安過關,因而被外界戲稱為中共政壇上的「不倒翁」。

據公開的資訊,黃奇帆的仕途起步于上海,1983年12月,黃進入上海市黨政機關工作,由此步入政界。歷任上海市經委綜合規劃室副主任,市經濟咨訊中心主任,上海市第六屆青年聯合會副主席,浦東開發辦公室副主任,浦東新區管委會副主任等職。自1995年起,黃奇帆更是身兼中共上海市委副秘書長,和市政府副秘書長的雙重職務。其間,他曾兼任市委研究室主任、市體改委副主任、市經委主任、市工業工作黨委副書記等職,主要是主持經濟工作。

2009年,黃奇帆成為重慶市市長,而這一年也是薄熙來主掌重慶兩年,完全掌握重慶政壇,準備開始其「唱紅打黑」運動之時。當時的黃奇帆憑藉對金融財經的熟稔,成為薄熙來的「股肱之臣」,以至於重慶坊間將他與徐鳴、王立軍並稱為薄熙來的「三駕馬車」。

2012年2月王立軍事件爆發后,黃奇帆隨即在召開的全國兩會上當著60家中外新聞媒體近100名記者的面,宣稱他和薄熙來是「魚水關係」,在薄手下「如魚得水」、「非常來勁」。

薄熙來徹底倒台後,曾經與薄熙來關係密切的黃奇帆竟然沒有受到任何牽連,不僅繼續擔任重慶市長一職,先輔佐「臨危受命」的張德江,后又輔佐被認為「第六代政治新星」的孫政才,而且還入選中共十八屆中央委員,仕途坦蕩,令外界稱奇,黃奇帆也因此被坊間稱為重慶政壇的「六朝元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