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望遠鏡圖像 首次披露小行星解體

【新唐人2014年03月07日訊】週五,美國航空航天局公布了哈勃望遠鏡拍攝到的一段珍貴圖像,首次記錄了小行星解體的過程。一起來看一看。

這顆小行星被命名為P/2013 R3,解體前直徑大約1000米,運行軌道介於火星和木星之間。它從去年開始解體,歷經數月。

哈勃望遠鏡觀測到至少十個解體碎片,每個碎片都拖著一條像彗星一樣的尾巴。其中四個最大的碎片直徑大約400米。

科學家分析,小行星解體不是和其他小行星相撞造成的,因為它解體的速度比較緩慢。另外,十個碎片也不是同時產生的。

科學家認為,解體原因可能是久遠年代以來,小行星吸收陽光後,自轉速度逐漸變快,達到一定程度時,就會自行分解、消失。科學家把這種現象稱為雅可夫斯基效應(Yarkovsky-O’Keefe-Radzievskii-Paddack Effect,YORP)。科學界爭論多年的這一理論,首次得到引證。

億萬年來,太陽系曾有無數小行星解體,這次哈勃拍攝到的圖像,有助於人類了解真實的太空變化。

新唐人記者易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