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習近平「左膀」出爐 栗戰書掌國安辦主任

【新唐人2014年3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中共三中全會確立的兩大機構中央深改組和國安委日前相繼投入運作。香港媒體報導,全國政協常委、中國法學會黨組書記陳冀平6日接受採訪時說,新成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將設在中共中央辦公廳內,由政治局委員兼中辦主任栗戰書兼任國安委辦公室主任。

去年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成立兩個超級部門,一是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一個是中共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其後,中共相繼召開會議,確定了領導人員組成。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同時擔任中央深改組組長和國安委主席,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任深改組副組長,李克強、張德江任國安委副主席。

香港《明報》報導,68歲的陳冀平曾任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喬石的秘書,歷任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中央綜治辦主任。他6日參加全國政協中共組討論的間隙接受傳媒採訪時透露,新成立的國安委辦公室設在中共中央辦公廳,由政治局委員兼中辦主任栗戰書兼任國安委辦公室主任。

而另一個深改組主任,香港《星島日報》6日報導,前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曾參与三中全會起草工作的施芝鴻3月5日透露,深改組小組辦公室設在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由王滬寧兼任辦公室主任,發改委副主任穆虹為副主任。

不過,國安委的具體組成人員現時仍未正式公布。陳冀平說,國安委是一個協調機構,一旦出事可以協調多個部門,權力高於以往的領導小組。國安委成立後,原來的「中央國家安全工作領導小組」的名義就無必要繼續存在。

陳冀平批評現時政法委干預公檢法的問題,「這個人該不該抓,該不該判,該判多少年,這個事情你不要管」,他認為,公安、檢察院、法院的辦案人員一同討論對案件的看法有好處,但是不要過多地干預,「有些地方的政法委書記他喜歡這樣做,覺得有這個權力。」

陳冀平指,「前一段時間」政法委干預案件情況較多,孟建柱2012年底上任後就比較明確。《明報》的報導指出,陳冀平指孟建柱上任有改善,似乎在暗批前任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