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事可樂非法裁員 多地工人大罷工

【新唐人2014年3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熊斌採訪報導)3月5號,百事可樂長春、哈爾濱、西安、蘭州、新疆等多地工人罷工,抗議公司非法裁員、降薪、削减福利。員工們表示,2011年康師傅收購百事可樂後,一直是營利的,卻非法裁員和降薪,引發工人不滿而大罷工。

據瞭解,百事可樂從3月開始功能部門和産品供應部絕大部分崗位將合幷或取消,傳出將大裁員,引發工人恐慌,在網上發帖稱:康師傅無視勞動法,在兩會期間公然强行粗暴的單方面解除員工合同。此種置員工死活於不顧的做法,激起百事員工集體反抗。

百事可樂重慶廠員工:「3月5號,罷工的主要原因是,康師傅收購百事可樂後,公司都是正常運行的,而且有營利,但康師傅卻要非法裁員,從公司總部和工廠高層已經開始裁員了,得到消息是三月中旬工人要大裁員。」

勞動法裡的N指補償金月數工資,1指一個月代通金(通常是月工資)。N的月工資是解除合同前過去12個月平均工資,1的月工資是解除合同前上個月月工資。公司裁員賠償標是N,是從收購後開始計算工齡,而工人的要求是N+8,N是從任職百事可樂開始計算工齡。

百事可樂重慶廠員工:「罷工的另一個原因是,2011年康師傅收購百事可樂後,工人每人每月降薪好幾百塊錢,加上總部對資遣的工人賠償工齡只算2011年康師傅接管後的年資,已經工作了十幾、二十年的工人佔50%,主要是爭取這個。」

網名“百事可樂學生”的百事可樂員工在網上發帖稱:康師傅規避法律風險,惡意裁員,首批涉及十三名頂層管理人員,意圖置全體員工於群龍無首狀態而爲待宰羔羊。

百事可樂蘭州廠員工段先生:「我們的工資一直都很低,康師傅收購後工資更是一直在往下走啊,跟以前比少了很多,近兩年少了福利後,每月工資只有兩三千元左右,我們這個廠只生產康師傅的產品,我們的產品就不生產了,導致現在百事可樂缺貨缺的很厲害。」

百事可樂立足中國近20年,全國24個工廠,有數萬員工,2011年11月,被康師傅控股有限公司收購。當年員工們不滿工齡歸零,多家工廠集體大罷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