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王滬寧任深改組主任 習近平另一「左膀」待定

【新唐人2014年3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中共18屆三中全會決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親自掛帥,出任組長。近日有港媒引述消息人士稱,政治局委員、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兼任該小組辦公室主任。

香港《星島日報》報導,前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曾參與三中全會起草工作的施芝鴻3月5日透露,深改組小組辦公室設在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由王滬寧兼任辦公室主任,發改委副主任穆虹為副主任。

施芝鴻說,辦公室之所以設在中央政策研究室,是因為政研室的內設機構和全面深化改革完全對應,每個方面都有專門的研究局,可以少組建一個機構。

施芝鴻還透露,中央政研室會再加增設兩個局,一個秘書局,一個協調局,來成為中共中央調研機構,做好深改組的協調工作。

自中共宣布成立國安委和深改組後,1月24日中共官方公布了兩機構主要負責人,而具體執行者的人事再次成為外界猜測焦點。當時就有消息傳聞指,李源潮有可能出任國安常委,王滬寧或掌深改辦,成為習近平的「左膀右臂」。

王滬寧自從2002年起一直擔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去年18屆一中全會上,王滬寧被提拔為中央政治局委員。18大後,王滬寧隨習近平出訪俄羅斯等四國,因其拋棄舊主,江派稱其為「叛將」。

至於李源潮,當時有港媒援引來自北京的消息稱,李除了副主席和已擔任中央港澳協調小組第一副組長外,還將兼任中央外事領導小組副組長,同時介入國家安全小組和港澳事務的工作,協助習近平處理外事工作。

三中全會之後,習近平集深改組、國安委、網路與信息化小組組長於一身。「國安委」的成立,被視為是習近平吸取胡溫時代「跛腳鴨」的教訓,意圖改變多年來江澤民垂簾聽政,解體江澤民、周永康集團的「第二權力中央」政法委,以削弱江派力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