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財政預算報告 地方維穩費「鬼祟」失蹤

【新唐人2014年3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 共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近日在北京召開。3月5日中共財政部發表了2014年財政預算草案。往年兩會的財政預算報告都詳列附表,公佈「公共安全」開支。但今年預算報告只提及中共中央的公共安全支出預算情況,地方政府的公共安全支出則鬼祟「被消失」,令外界無從得知今年的全國維穩費整體預算金額。

「公共安全」費用通常被外界稱為「維穩費」。有分析認為今年的維穩費數目一定不低於去年,並有維權人士表示,中共當局逐年增加維穩開支,只會進一步加深官民之間的矛盾。

據《明報》報導,中共財政部3月5日發布的預算報告,只在第25頁上提到中共中央的「公共安全支出2050.65 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6.1%」一項,每年附錄的全國支出列表就「被消失」,計及地方政府的全國「公共安全」支出也不再披露,因此,外界無從得知今年的全國維穩費整體預算。這個做法,引起了外界的關注與分析。

《BBC中文網》日前引述一位不願透露名字的大陸學者指出,這應該跟近年有意見指國內的維穩費用過去至少三年都高於軍費的言論有關,因此一些執行的附件內容就只作部門參考,不隨財政報告向外公布,免被外界用此做文章。

曾任職有線中國組首席記者、資深傳媒人呂秉權在接受《主場新聞網》電話訪問時表示,中共當局在新疆等地的各類維穩工作有增無減,加上國家安全委員會去年成立,今年全國的維穩費只會「有大無細」,中共中央為免被批評,索性隱藏地方政府維穩支出。

根據往年財政部公布的數據,自2011年起,連續3年國內的維穩費用預算超過軍費。2013年公共財政關於公共安全執行費用預期為7690億元,軍費為7,201.68億元;2012年維穩費用為7018億元,軍費6703億元。2011年維穩費是6244億,軍費為6011億人民幣。資料公布後,外界輿論紛紛指出,在中共當局的眼裡,最大的威脅顯然不是在國外,而是在國內。

有評論指出,昆明恐襲後,當局在新疆等地的維穩力度勢必加大,加上國安委去年剛成立,今年中國各地維穩費必定有增無減。中共當局為免遭「維穩費超過軍費」的批評,索性隱藏地方政府維穩支出。但中共當局這樣的做法,顯然與其「政府工作報告」中所講的「各級政府預算和決算都要向社會公開」,「讓群眾看明白、能監督」背道而馳。

維權組織「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負責人黃琦日前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今次中共官方提及的公共安全開支,未能真正反映到實際「維穩費」的多少。他相信本年度的預算開支增加,也與過去一年民間接連發生大規模的群體性事件,以及去年10月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和剛在雲南昆明發生的恐襲事件有關。

黃琦指出,中共當局增加維穩開支,也無助把根源問題解決,相反會加深官民之間的矛盾。

深圳民主人士李錚然也表示:現在社會的矛盾越來越偏激化,有些還是民族矛盾。提高公共安全費,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這些矛盾的,暴力襲擊今天在火車站,說不定明天到了其他地方,是防不勝防的。

不過,中共當局一直否認「公共安全」是維穩費用。2012年兩會期間,時任人大發言人李肇星曾公開聲稱「中國沒有維穩經費」。他稱「公共安全」支出內容涵蓋廣泛,包括政法機關基礎設施建設費用,甚至是食品檢測開支等。但由於官方數據相當簡陋,一直未能釋除外界疑慮。財政部官方資料只是簡單顯示,公共安全開支包含六個範疇,包括武裝警察、公安、法院、司法、緝私警察及其他等六個部分(連結),其中以公安涉及的開支最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