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首曝昆明暴徒砍人緣由

【新唐人2014年3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博文綜合報導)大陸媒體曾引述雲南省委書記的話稱,參与砍殺民眾的8名襲擊者曾試圖從大陸邊境逃往境外,由於計劃失敗而返回雲南。該消息很快被刪除。有西方媒體首次批露昆明火車站砍人事件發生的原因。

外媒消息:逃跑無望轉而屠殺

據法新社報導,中國國際廣播電台網站曾經發表一篇和昆明火車站襲擊案有關的報導,其中援引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的話稱,這8名襲擊者曾試圖從與越南接壤的雲南紅河自治州出逃參加海外的聖戰組織,失敗後計划襲擊雲南邊境地區和昆明的交通樞紐。但該文章很快被刪除。

此前自由亞洲電台英文網站也曾發表類似報導,有消息指這幾名維族人是為了躲避新疆和田地區警方的抓捕而從新疆逃到雲南,希望從邊境經老撾出逃去第三國申請庇護,因為2013年9月有30名試圖從邊境出逃的維族人被捕,令他們感到越境無望,且這些人可能已經上通緝名單,於是轉而大肆殺戮。

2013年6月新疆和田罕爾日克鄉鎮的一所清真寺被關閉,一位宗教領袖被捕引發了當地維族人為了抗議警方逮捕一位年輕的宗教領袖而上街遊行,當地警方向抗議者開槍鎮壓,造成15人死亡,50人受傷,並展開抓捕。

自由亞洲電台援引消息稱,這次衝突之後中共當局為抓捕7個在逃嫌疑人,已經在雲南圍捕近百個維族人。消息來源稱「由於看不到希望,他們可能已經決定去大開殺戒,以報復他們的同胞在老家新疆被殺」。

根據大陸官方公布的統計數字顯示,過去一年裡大概有100名維族人被當局殺害,當局稱他們為恐怖主義和分裂主義者。

網傳神秘通緝令遭刪 昆明案告破?

據大陸媒體報導,當局3月3日已經宣布昆明火車站襲擊案告破,稱該案是以阿不都熱依木•庫爾班為首的8人(6男2女)所為,該團伙成員現場被擊斃4名、擊傷抓獲1名(女),其餘3名已落網。

另據《蘋果日報》報導,3日當天下午,一位叫石小傑的網民在自己的微博上傳了一份對維族人的重點涉案名單通緝令。其中提到2名男性重大涉案嫌疑人,一個是馬依爾•麥海提,另一個是巴吐爾•怕他爾,並有二人具體身份證號碼,下方還有二人的大頭照。通緝令中稱「馬依爾•麥海提於2014年3月2日上午9點15分才從箇舊沙甸離開,並隨行4名新疆維族人員(3男1女,女性為15歲左右未成人) 」。

世維會譴責昆明殺戮 吁維漢兩族保持理性

世界維吾爾人大會發表公開聲明譴責昆明火車站暴力事件,同時向受難者家屬表示慰問。

世維會發言人迪里夏提•熱西提(Dilxadi Rexiti)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強調,「沒有任何理由可以去攻擊無辜的平民。對此世維會再次對那些無辜的死傷者及其家屬表示慰問。」

同時,他呼籲維族人和漢族人保持冷靜,不要煽動和針對維族人或者漢族人的敵對歧視性的行動,希望漢人能夠更多的了解在大陸的維族人民所遭受的迫害,理性地面對輿論宣傳的導向,避免兩族人產生新的對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