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柬人通過影片重歷紅色高棉恐怖統治

【新唐人2014年03月06日訊】 (美國之音電)

生活在加州長島與佔•霍普森逃離的柬埔寨的生活形成鮮明的對照-這種生活在記錄片《殘缺影像》中有著痛苦的描繪。

霍普森說:「我看這部影片的時候,我從頭到尾重新經歷了我的生活。我在我的村子裡看到這些被殺害、死於飢荒和被折磨的人。」

當紅色高棉掌權時,霍普森當時34歲。她說,紅色高棉殺死了她的丈夫和五個兄弟。

霍普森說:「我的一個兄弟在空軍的機場當技術員。所以這是一個罪行。他們就把他的雙腳綁住,然後把他扔到一個坑裡活埋了,就這樣活活的把他殺了。」

將近40年前所發生的一切也深深的印記在山姆•喬的腦海裡。他當時18歲,並受到飢荒的折磨。

紅色高棉政權的倖存者喬說:「我記得,我發現了8只或是10只剛出生的老鼠,皮膚還是肉紅色的。我太餓了,我就把它們生吃了,只為了活命。」

現在是臨床心理學醫生的喬為那些患有創傷後應激障礙症的美籍柬埔寨人提供幫助。

喬說:「我媽媽要我把我的一點米飯給我當時正在生病的弟弟,而且我必須去工作。我要那一點米飯。我就說,不,我要留給我自己。她說,如果你不給他,他就會死。當我回來的時候,他果然死了。」

《殘缺影像》這部片子使用陶瓷人像和檔案畫面來描繪紅色高棉的恐怖。

這部電影的導演潘禮德說:「種族屠殺不僅僅是屠殺。種族屠殺也是毀滅對你的尊嚴的認同。」

導演潘禮德說:「在紅色高棉摧毀了尊嚴的地方,我們必須在那兒重建尊嚴。在紅色高棉摧毀了身份認同的地方,你必須把身份的認同帶回到那個地方。」

他說,所有後代人記住過去發生的事情是非常重要的。

潘禮德說:「這不僅僅是關於柬埔寨,它也是關於全世界的,因為當你知道在有的地方,人類的尊嚴受到威脅或是被摧毀,它也涉及到你。」

很多經歷了那段歷史而倖存下來的柬埔寨人說,這部影片提醒他們,他們並不是唯一有這段經歷的人,而且影片也幫助他們從一個痛苦的歷史中恢復過來,並迎接一個也充滿了美的文化認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