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列玉提撤銷國家地震局議案 網民熱議

【新唐人2014年3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3月5日中共兩會如期登場。來自廣東的全國人大代表朱列玉日前拋出《關於撤銷國家地震局的建議》的議案,指稱國家地震局既負有監測預報地震的責任,卻反覆向公眾解釋地震無法預報,沒有履行好法定職責,其行政職能完全能由政府和其他部門來行使,地震局應該被撤銷。這個議案迅速成為網路熱點話題。

據大陸媒體報導,被媒體封為「炮手人大代表」的朱列玉在他提出的議案中表示,公眾對於預報地震寄予厚望,但無論是四川雅安大地震,還是青海玉樹、汶川地震,國家地震局都沒有做出任何預報,且反覆向公眾解釋地震無法預報。而抗震救災又是民政局的事兒,「那要地震局幹什麼?」

據報導,朱列玉在這個議案中羅列了一系列數字:國家地震局2010年預算支出是24.1億元(1人民幣元=0.1627美元),2011年是29.08億元,2012年是31.09億元,2013年則為40.86億元,數字直線上升。

朱列玉認為國家地震局每年花費數十億財政預算,卻無所作為,因此建議撤銷地震局,並在中國科學院設置地震研究院,從事震前探索工作。

朱列玉提出,處於世界上最活躍的地震、火山帶上的日本,承擔起地震預防職能的也只是日本氣象廳的一個部局,地震火山部。在美國,同樣沒有專門的地震局,地震預報研究工作由美國地質勘探局進行。

但是,在中國多個市縣都形式化地配有地震局,包括市級、區級和縣級,粗略估計,全中國範圍內地方的地震機構數量可達兩千多個,人員總數更是無法估計。

他寫道:「這些市縣地震局,主要靠地方財政撥款,沒有科研技術,不配備科研技術人員和設備,無法履行地震預報職能,每年卻養著大批閑人。」

朱列玉認為,既然抗震救災不由地震局負責,就完全無存在必要。

這個議案在網路上報導出來後,中國地震局對此並沒有作正式的回應。但3月4日下午4點,國家地震台網官方微博「中國地震台網速報」以調侃的語言側面回應稱,「震長(官微自稱)是為大家服務的,表(不要)撤我啊」。

地震局官微的這個非正式回應被大陸媒體稱為「賣萌」。

近年來,網友評選中國最無用部門排行榜,地震局位列第一名,被評為「建成數十年來,沒有預測過一個地震,沒有發明過一項預震防震抗震技術,沒有推行過一套預震防震抗震教育」。以無為而治,榮登榜首。

其它最無用部門,則包括位列第二的國家統計部門、國家質量監測部門、環境保護監測部門、證監會、發改委、國家審計局、水利部、住建部及衛生部。

因此,撤銷國家地震局的提議一登場就贏得了網友一邊倒的支持。

叢心開史:「事實上,地震局果然是事後諸葛,馬後炮。有句俗話說孩子死了才來奶,比喻地震局還真是恰當。我贊成撤銷這個擺設衙門,縮微成研究所足夠了。」

「吳偉bj」:「我看行。如果每種自然災害都要搞個什麼局,那是不是還應該設立洪水局、火災局、霧霾局啥的?」

神崎レオナ:「事後諸葛亮 事前豬一樣 這樣的部門留他何用 ?同意撤銷的頂起。」

RAIN:「很多閑著沒事做又拿著高薪的都應該撤了,把這些費用用在那些貧困的山區的孩子上面,平時有什麼災難什麼地震也根本不用我們去捐款了。」

天山:「花老百姓的錢,卻不做事,要他幹什麼?凡是不為百姓做事的部門都應建議撤銷。省下來的錢,分給生活困難貧苦百姓,讓他們生活好過一點。省得養那麼多飯桶,不值。」

大韓民國:「應該撤銷的還有物價局,這更是一個光吃飯沒事幹的部門,從來沒見它干涉過一起物價。」

長青木:「還有環保局,百姓受害他拿錢。」

牆外人:「還有衛生監管局這些部門,食品安全根本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兩笑:「城管呢?撤不撤?」

YANKEE:「國務院十年來都幹了些什麼?是不是也應該撤銷?」

追逐太陽的向日葵:「撤了這幫傢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