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工作報告 李克強破中共20年未有記錄

【新唐人2014年3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全國人大會議3月5日將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身為中共總理的李克強將發表其上任後的首份《政府工作報告》。此前外界紛傳,基於北京當局新提倡的「底線思維」,考慮到今年國內外經濟形勢面臨諸多不穩因素,李的工作報告或一反過往傳統,避提GDP預測目標,而代之以「合理幅度」表述,亦即所謂的「李克強防線」,打破中共20年以來的一貫做法。

3月5日上午9時,中共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開幕。會議將聽取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審查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屆時,2014年GDP增速、CPI等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以及財政、貨幣等宏觀經濟政策都將揭曉。

近20年來,每年中共的總理作《政府工作報告》都會對來年經濟增速提出具體指標,作為指導未來一年經濟發展目標。而報告提出GDP指標也就成為中央和地方官員們追求政績的一個重要指標。

然而,在這次兩會召開的前夕,中共喉舌新華網發文放風稱李克強或將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避提GDP指標。

此前大陸《財經網》報導稱,海通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姜超預測,李克強可能會在其上任後的首份《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經濟成長的「合理區間」及「成長底線目標」。而此前外界把李克強提出的「合理區間」及「成長底線目標」稱為「李克強防線」。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也分析稱,中國經濟運行存在下行壓力,部份行業產能過剩,宏觀債務水平持續上升,結構性就業矛盾突出,加上世界經濟形勢存在不確定因素,中共新一代領導人提倡「底線思維」,「做最壞打算」,故總理工作報告會以穩定為主,強調增長質量而非數量。

「李克強經濟學」與「李克強防線」的出爐

據公開的資料,「李克強經濟學」有三大核心重點:1.不頒布刺激措施;2.去槓桿化;3.結構性改革。而李克強的「下限論」,是李2013年7月9日在廣西主持部分省區經濟形勢座談會上提出來的,他的原話是「經濟增長率、就業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價漲幅等不超出上限。在這樣一個合理區間內,要著力調結構、促改革,推動經濟轉型升級。」

李克強所說的「下限」,主要有經濟成長率和就業水平兩個指標。目前中國的就業問題正在加劇,就業問題會否惡化和能否解決,與經濟成長的速度有密切關係,所以「下限」更受關注的是,經濟成長速度的「下限」。外界普遍理解這個所謂的經濟成長速度的「下限」,就是指全年經濟成長的預期目標。

2013年7月16日李克強在北京召開經濟座談會上曾經強調,穩增長實際就是保就業,若中國經濟增速低於7%,就業就會出問題,因此低於這個「底線」是不允許的。他強調,沒有更多條件實行寬鬆貨幣政策,要更多地利用「調結構、促改革」來穩增長。

李克強進一步說,7.5%是「下限」不是「底線」,底線是經濟增長7%,要確保2020年實現GDP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今後幾年年均增速至少要達到6.9%以上,所以超越7%這個底線是不允許的。

當時李克強坦言,當經濟運行逼近下限時,中央有多種手段可以在短期內把經濟增長推高,「但不能這麼做,不能靠政府搞短期刺激,搞更大規模的赤字,同時,也沒有更多條件實行寬鬆貨幣政策,還是要更多的發揮調結構、促改革對穩增長的促進作用。否則,不僅不能持續,也會留下後遺症。」

此外,在北京官場還有另一種解讀,說李克強提出「下限論」不完全來自經濟在低點運行,會帶來多大現實威脅,而在於李克強前一段的表現,引來利益集團反彈,既有地方的也有中央的利益集團。因為地方經濟下滑,已讓地方官員哇哇叫,而中央利益集團包括金融也包括其他大型中央級國企,他們也感受到經濟下滑帶來的麻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