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大裁員 深圳上千人罷工抗議賠償不公

【新唐人2014年3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熊斌採訪報導)3月3號和4號連續兩天,廣東省深圳市,IBM長城國際系統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全體上千工人罷工,抗議聯想收購IBM X86業務後,公司裁員賠償不公,IBM員工表示,如果公司不解決問題將持續罷工維權到底。

據了解,IBM對X86系列在深圳福田保稅區的員工進行賠償解約,第一種方式是在七號之前解約的將以N+1+6000賠償,第二種方式就是七號之後將會降低賠款條約將爲N+1簽寫離職合同,該方案引起員工强烈不滿,3號4號連續兩天全廠大罷工,七百人堵在工廠門口抗議公司的霸王條款。

IBM員工:「沒解決,明天(5號)繼續維權,協議書不發給員工,我們要求他們給,他們不給,就拿了一張A4紙讀了一下,事先沒有提前通知,大部分人被裁掉,大部分人工作都在十年左右,大部分都是基層員工,月薪兩千到三千,只能拿幾萬嘛,沒有一人簽字,按勞動法賠就可以,希望是2n。」

據勞動法,Ñ​​指補償金月數工資,1指一個月代通金(通常是月薪),每工作一年可得到一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不足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足半年的按半年計算,公司無合法正當的理由解約的,應當双雙倍賠償。

IBM員工手拿上面寫著「工人不是商品,不是資產更不是奴隸,請不要出售我們,我們是有尊嚴和人權的。」「IBM血汗工廠,霸王條款,不合理賠償堅決不復工。「員工不是羔羊,單方解除勞動合同,法理不容。」「還我青春」等橫幅在工廠門口,吸引很多路人的注目。

目擊路人:「我是在3號下午4點路過這家工廠,當時大約有二、三百人聚集在工廠大門口,還看見來了一輛警車。」

上個月23號,聯想宣布,以23億美元收購IBM低端服務器業務,包括20.7億美元現金,以及1.82億股聯想集團股份。IBM在全球的大約7500名員工,包括美國羅利市、上海、深圳和臺北等主要地區的 員工,預計將被轉移給聯想集團。

另外,據報導,IBM已連續七季營收下滑,IBM去年底員工總人數降到43.12萬人,為10年來首次縮編。為確保2015年前達成每股盈餘提高到20美元的目標,印度與歐洲稍早前已實施裁員計畫,專家預估,IBM將於美國大砍1.3至1.5萬名員工,台灣IBM近日也無預警宣布裁員100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