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克蘭 歐巴馬誓言制裁

【新唐人2014年03月04日訊】 (美國之音電) 美國總統歐巴馬星期一指責俄羅斯侵犯烏克蘭主權,違反國際法。美國警告如果俄羅斯不從烏克蘭克里米亞地區撤軍,華盛頓將採取行動孤立莫斯科。

星期一歐巴馬總統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的會晤,被烏克蘭危機所籠罩。

歐巴馬總統稱俄羅斯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他還表示美國可能採取新的制裁措施。

美國總統歐巴馬說:「我們在審視一系列包括經濟和外交的制裁措施,這將孤立俄羅斯,並對其經濟與國際地位帶來負面影響。我們已經暫停八國峰會的籌備工作。」

星期一在聯合國安理會的緊急會議上,俄羅斯駐聯合國代表宣讀了一份據稱是烏克蘭前總統亞努科維奇的聲明,表示是他要求俄羅斯出兵,協助烏克蘭維持和平與穩定。

但是俄羅斯的做法仍然引起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薩曼莎·鮑爾的譴責。

鮑爾說:「俄羅斯的做法是對烏克蘭危險的軍事入侵,這是侵略行徑,必須立刻停止。」

但是美國的譴責似乎無法改變俄羅斯派軍進入克里米亞。星期一俄羅斯部隊搭乘軍艦進入克里米亞。

歐巴馬政府無法有效制止俄羅斯,也引來共和黨人對歐巴馬處理國際危機能力的批評。

共和黨參議員馬侃說:「這就是一個無能的外交政策最終導致的結果,世界上再也沒有人相信美國的強大了。」

與此同時,分析人士認為,美國不太可能與俄羅斯開戰。前國防部助理副部長布熱津斯基說:「普京在看各界有甚麼具體作為。他認為西方國家沒有意願採取軍事行動,我敢打賭蒲亭已經算計好,根據喬治亞的經驗,俄羅斯會安然度過這些經濟和外交制裁,2008年他派軍入侵喬治亞後,事實情況就是如此。」

美國與歐洲盟國都在考慮制裁俄羅斯。歐盟外長已經發佈聲明,要求俄羅斯總統普京在星期四前從克里米亞撤軍,否則將面臨國際懲處行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