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緊跟李嘉誠撤資上海 拋售 52億資產

【新唐人2014年3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 近日,SOHO中國宣布,將上海的SOHO海倫廣場和SOHO靜安廣場及其權益全部出售給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總交易金額為人民幣52.3億元(約合港幣66.3億元)。有與論稱,潘石屹此舉是因手上缺少現金而「不得不斷臂求生」的策略。但也有輿論认为,潘石屹正緊跟李嘉誠「主動收縮在上海的布局戰線」,這意味著潘石屹看淡上海商業地產。

2月28日, SOHO中國發布公告稱,該公司擁有的上海SOHO海倫廣場和SOHO靜安廣場及其權益,將全部出售給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金融街),總交易金額為人民幣52.30億元 (約合港幣66.3億元)。

事實上,上述兩個項目都是SOHO中國進入上海之後以凌厲之勢火速收購的。外界分析稱,潘石屹當年收購上述兩個項目總計為41.04億元,時隔近三年之後,SOHO中國僅溢價11.26億元就將其出售了,溢價率甚至不足27.4%,低於業界保守預期的30%,其盈利空間十分有限,這頗不符合潘石屹一貫的「土豆賣黃金價」的營銷風格。

據公開資料,靜安廣場位於上海市靜安區萬航渡路716弄-794弄地塊,東至萬航渡路、北至吉林大廈、南至萬航渡路714號、西至靜安麗舍,佔地面積1.48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7.64萬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築物面積5.11萬平方米。項目土地性質為「商住辦綜合」用地。

海倫廣場地塊為商業辦公、文化體育和市政設施綜合用地,位於上海市四平路以東、天水路以南、同嘉路以西、海倫路以北,佔地面積2.81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16.78萬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築面積11.52萬平方米。

大陸《證券日報》報導認為,SOHO中國拋售上海的這兩個項目,表明 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開始主動收縮在上海的布局戰線。

報導稱,有業內人士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41億元的投資成本,加上近三年的資金成本和管理成本等財務費用,SOHO中國出售上海的SOHO海倫廣場和SOHO靜安廣場的盈利空間並不高。從某種程度上來,這意味著潘石屹看淡上海商業地產,與李嘉誠拋售陸家嘴上海東方匯金中心暗合,有緊跟李嘉誠,收縮上海投資戰線的意圖。

2013年12月中旬,李嘉誠曾以90億甩賣由長江實業與和記黃埔各持50%權益的上海東方匯經中心,被外界視為從上海撤資

對於拋售上海資產的舉動,潘石屹向《證券日報》表示,SOHO中國正在調整北京和上海的投資比例,正在積極研究在北京拿地或收購事宜。

但更多的業界人士將其解讀為,2012年SOHO中國宣布由銷售轉向持有的轉型戰略轉型後,資金鏈偏緊,近兩年拋售北京部分項目尾盤和上海資產是為其轉型做現金支撐,頗有無奈之意。

有業內人士預測,潘石屹上海投資受阻後,無奈之下緊跟李嘉誠腳步,開始主動拋售上海資產,收縮上海布局,而且不排除繼續拋售上海資產的可能性。

2012年8月份,潘石屹宣布,公司將逐步告別一直以來散售的商業模式,改為持有出租物業。而持有物業經營需要大量資金,這對SOHO中國來說,現金壓力和轉型陣痛都將成為其嚴重困擾。

因此,多位業內人士猜測,SOHO中國在轉型中拋售上海資產,除了近幾年在上海獲利較低,短期看淡上海商業地產市場外,也不乏為支撐企業順利轉型而做出了「犧牲」。當然,增加北京投資權重更需要現金支撐。

業內人士認為,在貨幣政策轉向的背景下,SOHO中國的轉型還是「明智之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