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逃貪官涉案金額驚人 早已是裸官

【新唐人2014年3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中共官員因經濟犯罪外逃始於20世紀80年代末,雖然零星見於報導卻多引人關注。他們往往捲走大量國內資金,難以追回。日前,有大陸媒體對過去20年來公開報導的54名貪腐人員外逃案例進行分析,發現中共出逃貪官扎堆在經濟領域,美國等發達國家為出逃主要目的地,其中10人涉案金額過億。而早在出逃前,部份官員已成「裸官」。

3月2日,大陸《新京報》梳理了從1992年至2012年公開報道的54名貪腐人員外逃案例,發現20年來出逃的官員最高級別至省部級,案件多發區集中在與經濟相關的政府部門、國企和金融機構。

涉案金額動輒數億

54名外逃貪腐人員中,在政府部門任職者有26人,除了2名從事金融業務的普通公務員外,其餘均為各級別的官員。其中,級別最高者是曾任雲南省省委書記高嚴。在這些案例中,除了政府的一把手和二把手以外,主要集中在交通、能源、煙草、公安和與經濟建設相關的領域。

在涉案金額方面,除個別貪官涉案金額不詳外,涉案金額過億的有10人。其中,銀行等金融機構和大型國企官員的涉案金額更多。

例如,曾經轟動一時的中國銀行廣東開平支行案中,三任行長許超凡、余振東、許國俊同時失蹤外逃,共挪用公款4.82億美元;浙江省建設廳原副廳長楊秀珠外逃,涉案金額為2.532億元;2004年出逃加拿大的中國銀行黑龍江省分行哈爾濱河松街支行原行長高山,涉案金額達到9.426億元。

高級別貪官主要逃向美國

報導稱,低級別的涉案貪官基本都逃到周邊國家,甚至有人躲到緬甸深山中。對於外逃的官員來說,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歐盟成員國是他們落腳的主要國家,其中美國最多。

持有多個護照假身份出逃

分析發現,官員同時擁有幾個身份證件和護照,利用「假身份」外逃的情況並不少見。

如曾任雲南省省委書記的高嚴,據稱擁有「高嚴」、「高慶林」和「張傳偉」等至少3個不同名字的身份證、4本中國護照及一本港澳通行證;浙江省建設廳原副廳長楊秀珠2003年攜女兒和女婿出逃美國時,早就擁有美國綠卡,但卡上姓名並非她真名;而外逃的雲南省交通廳原副廳長胡星當年手拿諾魯國護照飛往新加坡。

外逃前已是「裸官

報導還稱,貪官外逃一般涉案金額巨大,不可能在出逃時攜帶大量現金,多數經過長期的策劃,將資金通過各種渠道轉移海外。

貪官資產轉移的辦法多樣,包括地下錢莊;企業管理層與境外公司通過「高進低出」或者「應收賬款」等方式,將國內企業資產掏空,轉移企業資產;在境外使用信用卡大額消費或提現來實現資金向境外轉移等。

報導說,實際上,很多外逃貪官在出逃前,已經是「裸官」,有些官員甚至在位時就已經獲得了別國的永久居留權,出逃前妻兒甚至親戚都已定居國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