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事風雲 奧斯卡記錄片提名面面觀

【新唐人2014年03月01日訊】社區廣角鏡(334)今年的第86屆奧斯卡獎,最接地氣的要數最佳記錄片了,這次有五部電影入圍。一起來看一看都有哪些記錄片。

今年的第86屆奧斯卡最佳記錄片獎項,有五部電記錄片入圍。這五部電影是《殺戮演繹》(The Act of Killing)、《小甜甜與拳擊手》(Cutie and the Boxer)、《骯臟的戰爭》 (Dirty Wars)、《埃及廣場》 (The Square)、《聚光燈外二十英尺》 (20 Feet from Stardom)。

《小甜甜與拳擊手》講述的是日本行動派畫家潮筱原( Ushio Shinohara)和妻子筱原紀子四十多年的婚姻故事。嬌俏的紀子一直被當成丈夫的助手,但是也試圖實現自己存在的價值。這部電影獲得2013年聖丹斯電影節的最佳導影獎。

《殺戮演繹》講述的是六十年代在印尼發生的排華慘案。這部電影歷時五年,耗資一百萬,重建了當年驚心動魄的屠殺場面。獲得了今年的英國影藝學院最佳記錄片獎。

資深戰爭記者Richard Rowley和 Jeremy Scahill 合作的一部關於反恐戰爭的記錄片《骯臟的戰爭》 (Dirty Wars),深入調查了當代戰爭的模式和戰爭的深層爭議。影片獲得了2013年聖丹斯電影節最佳攝影獎。

相比之下記錄片《埃及廣場》,的鏡頭並不那麼精緻,甚至有許多是街頭抓拍的,它記錄了埃及推翻前總統穆巴拉克和軍政府的民主革命。去年曾在聖丹斯電影節,獲得觀眾選擇獎。導演和製片人在去年夏天回到解放廣場,實地拍攝了伊斯蘭派與自由派各自的遊行,以及穆爾西總統被罷黜的過程。

《聚光燈外二十英尺》,講述了流行音樂史上那些為頂尖樂團伴唱的歌手的故事。他們站在舞臺聚光燈的另一頭,獻出美妙的聲音,卻很少被人們知道,電影在全球收穫520萬美元票房,獲得了巨大的商業成功。電影最精彩的橋段是歌手 Merry Clayton,在聽她為滾石錄製的經典名曲《給我庇護》(Gimme Shelter)的原始錄音。

第86屆奧斯卡獎頒獎儀式,將在本週日揭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