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鎖曼谷叫停 英拉僅暫獲喘息

【新唐人2014年03月01日訊】泰國抗議群眾今天開始「放棄封鎖」首都曼谷,但英拉(Yingluck Shinawatra)的總理寶座仍然岌岌可危。專家認為,法院或軍事政變可能讓她下台。

據中央社報導,抗議群眾領袖蘇德(Suthep Thaugsuban)昨晚宣布,在造成曼谷將近七週的交通混亂後,反政府陣營將放棄封鎖市區主要道路的作法。但他們否認撤退代表失敗,並表示將繼續奮鬥,推翻貪腐的政府。

蘇德表示,封鎖曼谷行動本周結束,但推翻英拉政府之戰還未結束,會繼續關閉政府辦公室與英拉家族企業,「我們的戰鬥會更加激烈」。

他又說:「下周一(3月3日)起,我們會加劇行動,我們正在進入我們應該到的最後階段,希望可以在3月前結束。」

清邁大學(Chiang Mai University)東南亞事務研究所(Institute of South East Asian Affairs)主任錢伯斯(Paul Chambers)表示:「抗議群眾可能永遠無法讓英拉下台。只有法院或軍事政變可能讓她下台。」

他說:「最可能的方式是透過司法干預,讓英拉政府垮台,這可能發生在3月。」他又說,軍事政變也仍有可能。

國家肅貪委員會將追究英拉的失職責任,她可能因而遭撤職,而且會被褫奪公權五年,無法參政。

住在泰國的西方作者和學者史屈克福斯(David Streckfuss)表示:「政府力量遭削弱,但抗議群眾並未達到核心目標。」

他說:「他們自始就有兩項策略,希望引發人民起義或軍方政變,因為若政變後成立軍政府,他們也許會有些發言權。不過,軍方並未中計。」

有些專家認為,泰國正進行幕後的權力之爭,以決定在高齡86歲的泰王蒲美蓬(King Bhumibol Adulyadej)超過60年的統治終於告終時,將由誰掌控大權。

一方是獲得司法界與軍方支持的保皇派勢力,一方則是英拉擁有億萬資產而在泰國北部獲得大力支持的家族,雙方已鬥爭將近十年。

反對派抗議群眾意外撤退,使得幾週來造成23死和數百傷的街頭暴力衝突有望減退。近來抗議群眾據點頻遭槍擊與手榴彈攻擊,大都發生在晚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