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平面上升 8個國家或將沉睡海底

【新唐人2014年2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王蕾綜合報導) 假如把地球比作人的身體,它是不是也像人體一樣有新陳代謝和自我調控能力?地球猶如一位慈祥的母親,用自己的鮮血與身軀滋養著兒女,人類祖祖輩輩才得以安居樂業、休養生息。然而科技的引進與發展,令人類沉迷與物質世界難以自拔,對利益的無度追求,導致人類道德的下滑。於是,人類開始無所顧忌,大刀闊斧的對大自然進行改造:過渡開發、填河造地、亂砍濫伐早已將這位悲壯的母親變得的千瘡百孔、遍體鱗傷。

人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人類也必將為自己的無知付出慘痛的代價:多少湖泊變乾涸、多少良田變沙漠、多少陸地變沼澤,又有多少無辜的百姓會因此痛失家園。今天,就讓我們來細數那些因海平面上漲,即將沉睡海底的美麗國度:

馬爾代夫

馬爾代夫因環境優美被譽為「地球上最後的樂園」,美麗的風光吸引著世界各地的遊客前來旅遊度假。然而近年來海平面不斷上升,在這個80%的陸地海拔不到一米的天堂島中,有多少島嶼會被海水淹沒?又有多少居民會流離失所?

埃及

在這個以沙漠為主的國度,尼羅河谷及開羅以下的三角洲地帶,以佔全國總面積三十分之一的土地,哺育著埃及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口。全球氣候變暖,海平面上升,將有多少生命及財產安全受到威脅?

菲律賓

世界氣象組織在2013年的報告中顯示:全球海平面正以每年3.2毫米的速度上升,是20世紀時的兩倍,在菲律賓,海平面上升的平均速度達到全球上升速度的4倍,約為12毫米。

孟加拉國

在孟加拉國境內,大部分的土地低於海拔12米,若海平面上升1米,就會有大約10%的土地被吞沒。科學家也預測,2050年到來之前,孟加拉國大部分的沿海地區將完全被海水淹沒,後果令人堪憂。

基里巴斯

基里巴斯引起人們的關注,不是因為它是世界上最不發達的國家之一,而是生態變遷帶來的災難。對這個由32個環礁和一個珊瑚島組成的小島國來說,全球海平面的迅速上升或許才是最大的威脅。連它的總統都擔心未來幾十年這裡會變成荒蕪人煙的孤島。

圖瓦盧

同樣位於南太平洋的小島國圖瓦盧,由於地勢低洼(平均海拔約為2米),雨量充沛,海岸常遭海水侵蝕,土地面積不斷縮減,未來三、五十年便將可能淪為澤國,迫使圖瓦盧的居民陸續遷出自己的家園。

巴布亞新幾內亞

巴布亞新幾內亞位於太平洋西南部,氣候炎熱、雨量豐沛,很多土著居民眼看著海水吞噬土地,海岸線不斷逼近自己的家門。海平面的上升會迫使很多世代在這裏生存的居民遠離家鄉,然而,文化和生活方式的失落帶給他們的損失將遠遠超出失去家園的痛苦。

巴巴多斯

位於加勒比海與大西洋邊界,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島國,很少有人知道這個小島的存在。如此彈丸之地卻飽受海平面上升、珊瑚白化和颶風的困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