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將建網軍隊伍 大量五毛浮出水面

【新唐人2014年2月26日訊】(自由亞洲電臺)吉林省長春市當局計劃建設一支強大的「網軍」隊伍、培養數百名網路評論員以及10名網路意見領袖。有媒體人士指出,此舉出台說明長春當局感到網路輿論再度失控,但其「網軍」計劃不會成功。

中國吉林省《長春日報》日前報道,當地政府計劃用3到5年的時間建設一支強大的網軍隊伍、培養200百人的專職和兼職的評論員,以及10名網路「意見領袖」。

網路五毛收編吃皇糧?專業化管理引導輿論

報道稱,這一支網軍將根據分領域、分類型、分層次原則,建好網宣、網管、應急和網評隊伍。

網評員或者網軍在民間都被叫做「五毛」(發一貼五毛錢的意思)。以往網路評論員主要是透過網路進行招募,再通過群組進行分配工作。近年來,這些埋身於地下的工作者逐漸浮出水面,早前記者也發現一些基層的政府機關單位都有開闢網評群組,對自身機構出現的「負面言論」進行「闢謠」或圍攻批判。

在美國的資深媒體人北風認為,長春當局出台此措施主要是網路輿論再度脫離控制,官方繼而採取人海戰術,引導輿論。

北風告訴本台記者,當局的「網軍」計劃不會成功。

「現在的社交媒體傳播基本上是價值的傳播,我們看到一條信息,認同這條信息,所以才會加以轉發傳播。價值觀完全不同的人你完全不會去關注他。當局組織的網路評論員,首先他們在互聯網上是不會有影響力。從自由化的推特上就能感受到,沒有哪個五毛(網評員)能夠活下來。他們想靠自己觀點製造影響力來凝聚,那是不可能的。」

官方失守輿論陣地 粉飾太平自欺欺人?

北風指在過去的一年中,官方曾透過頒布法條對網路言論進行規範,以此來製造恐懼讓網民進行自我審查。但隨著時間流逝這一招似乎並不奏效。北風舉例,日前東莞掃黃事件中,網民輿論一邊倒批評央視,足以證明官方在互聯網陣地上的失守。

北京社會活動家胡佳周二告訴本台記者:「意見領袖怎麼可能是透過官方的意識形態培養出來的呢?這個時代雖然有《新聞聯播》這些媒體灌輸些東西,粉飾太平,但是我們在微博中和微信朋友圈中相互啟蒙,分享事實與真相,這不是官方的意識形態能夠掌握的。」

網路再現翻牆神器

中國官方一面加強對國內的互聯網管控,另一面也沒有停止對境外互聯網的封鎖。因為受網路審查所限,許多網民突破網路封鎖瀏覽國際社交網站及新聞資訊。

周一,有網民發現,谷歌手機版的瀏覽器(Chrome)上線測試的版本中增加一項新功能叫「節約流量」,打開這個功能便能夠順利瀏覽外國網站,網民們稱不僅節約手機數據流量,並且還很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