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膽:今天的「基輔姑娘」

【新唐人2014年2月25日訊】上個世紀的五六十年代,中國上映過一部片名叫《基輔姑娘》的蘇聯電影。大意是說:基輔姑娘迦麗雅的父親在攻打冬宮的戰鬥中犧牲,母親因生她難產而死,祖父在反動派的搜捕中遭殺害……小迦麗雅被鄰居收養,並且在大風浪中成長起來,積極投身於黨的事業。影片旨在通過一個十月革命的同齡人的經歷,展現「蘇維埃人堅強的意志和力量」。

不管銀幕上的這位「基輔姑娘」有沒有一點生活原型,反正不難看出明顯的編造痕跡。畢竟,這只是文藝作品中的角色,而且是蘇共意識形態的產物。不過,今天全世界人民倒是從屏幕上看到了一位真實可信、鮮活亮麗的基輔姑娘——

打從2013年11月亞努科維奇暫停了烏克蘭與歐盟簽署的聯盟協議,親近威權國家俄羅斯之後,引發了烏克蘭全國性的抗議浪潮。2014年2月18日晚,在首都基輔,警察與示威民眾之間爆發了血腥的暴力衝突,至少有82名反政府示威者被射殺。這時,一位「烏克蘭基輔的少女」現身網絡,她因「擔心警方會大規模鎮壓,網路通訊也會被切斷,到時陷入孤立無援」,而向國際社會求援,並喊出烏克蘭民眾的心聲:「我們不要貪腐的政府,我們要的是自由!」表明人民擺脫獨裁統治的決心。

上述視頻在youtube中被點擊數百萬次,這位基輔姑娘的呼籲,也被中國網民翻譯成中文在網絡上熱傳。好些中國人受到震撼,也大為感動,這使他們聯想到二十五年前的「六四」大屠殺,聯想到中國的現實。

正是由於有了包括這位基輔姑娘在內的烏克蘭民眾聲勢浩大的堅韌的抗爭,才促使議會於2月22日投票罷黜總統亞努科維奇,決定提前在5月25日舉行總統選舉,也促成了烏克蘭前總理、反對派領導人季莫申科被當局從監獄釋放。當然,這些還只是階段性的勝利。

比起影片《基輔姑娘》中那位將青春獻給布爾什維克的基輔姑娘迦麗雅來,眼前這位不知姓名的正為民主自由而戰的基輔姑娘離中國人要近得多,也親切得多。到底是相差了半個多世紀,同樣出自基輔,價值觀念的「基」准不一樣了。

蘇聯電影《基輔姑娘》,屬於共產文化的宣傳品,是中共借來給國人洗腦的;今天這位烏克蘭基輔姑娘,卻能教中國人提神醒腦。

文章來源:作者提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