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頭號毒梟落網 美尋求引渡

【新唐人2014年02月24日訊】逃避追捕多年的墨西哥最大毒梟「矮子」古茲曼(Joaquín Guzmán Loera)終於落網。日前,墨西哥海軍陸戰隊和美國禁毒署(DEA)聯手行動,在墨西哥濱海城市馬薩特蘭的一家旅館裡抓獲了他。美國檢方希望能將他引渡到美國接受審判。

在重重警力的戒備下,全球頭號毒梟「矮子」古茲曼(Joaquin Guzman)被帶上直升機送往監獄。56歲的古茲曼身高5英尺6英吋,綽號「矮子」,他是墨西哥販毒集團錫納羅亞集團(Sinaloa Cartel)首領。錫納羅亞集團勢力範圍遍及北美,歐洲和澳大利亞,被認為是勢力最大的販毒集團。

古茲曼在墨西哥是個傳奇人物。他長期成功躲避政府的抓捕,將其毒品帝國擴展到北美、歐洲和澳大利亞等地。

警方稱,古茲曼為躲避警方追捕,從前妻的房子裡鑽入地下道,在污穢、陰暗的下水道裡生活了幾天。警方在旅館的一間浴室下方發現了這個通道,敲開之後是一個金屬製的樓梯,連通房間和下水道。這次特工不費一槍一彈就將他抓獲。

美國曾懸賞500萬美元尋找古茲曼的行蹤,並參與捉拿古茲曼的行動。

墨西哥和美國的這次聯合行動開展了一個多月,除了古茲曼,墨西哥警察還逮捕了錫納羅亞販毒集團(Sinaloa Cartel)的其他頭目。

美國司法部長霍爾德稱,在1990年至2008年期間,錫納羅亞販毒集團總共運輸和銷售入美國近200噸可卡因和大量海洛因。據稱古茲曼指揮的犯罪活動通過吸毒成癮、暴力和腐敗直接導致了數百萬人死亡。《福布斯》雜誌估計其淨資產超過10億美元。

新唐人記者林育雙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