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副市長「一個詞形容」 炮轟銀行行長

【新唐人2014年2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近日,在廣州市人大分組討論會上,央行前司長、廣州副市長歐陽衛民炮轟某些銀行行長,拿著千萬年薪還向政府索要稅收返還,「我用一個詞形容就是貪!」他質問:「政府到底代表誰啊?是年薪千萬的銀行行長還是年薪4萬的廣州普通市民啊?」

在廣州「兩會」閉幕前的最後一次人大分組討論會上,曾在央行就職多年、2011年空降廣州的副市長歐陽衛民對於銀行業的高薪深有感觸,他指出,目前各地都在爭相引進金融產業,導致一些銀行行長向當地政府索要稅收返還,「我用一個詞形容就是貪!」

「銀行如果有錢賺,你政府趕也趕不走,沒錢賺,你喊他爹也沒用!現在銀行業平均年薪28萬,一個行長年薪10 0 0萬,交完稅都還有500萬,你還想要稅收返還?有沒有搞錯?你說對社會有貢獻就要稅收返還,誰對社會沒貢獻?醫生老師沒貢獻嗎?」

「政府要真給稅收返還就傻了,政府代表誰啊?是代表年薪1000萬的行長還是代表我們平均年薪4萬的廣州人民的利益?」

歐陽衛民的吐槽引起網民们熱議

「為什麼銀行行長如此之高的收入?」

「千萬年薪的銀行行長??官辦銀行給這麼多的薪金??」

「問題的關鍵不是稅收能不能返還,而是憑什麼能拿千萬年薪?」

「這個副市長還算直率,絕大多數都保持沉默,或者不好意思說出來。說到底還是制度之罪!」

「銀行領導收入高得離譜,又沒有給人類社會帶來實質性的價值,只是一隻剝削人民勞動價值的吸血,反對銀行曝利,反對養肥這隻吸血蟲!」

「以前在銀行當付行長時為什麼不提出來工資高呢?為什麼現在到政府當官就能說呢?究竟為什麼呢?博名,清廉,還是……倒戈。」

用「狼貪」形容比較合適

針對歐陽副市長斥責銀行行長的言論,《南都網》發評論文章表示:歐陽副市長在分組討論會上的一席話,讓人不由得不信服,首先他在央行工作過,不僅是局內人,還是行家裡手,充分了解銀行業的內外情況,掌握銀行高管的薪水多寡自不在話下。

其次,想必是一個確鑿的事實,有感而不得不發。也就是說,他雖然沒有點名,但已經有年薪千萬的銀行高管向政府伸手要過稅收返還了。

評論認為副市長用一個字「貪」形容這種讓他感到氣憤的不良行徑過於客氣了,應該用兩個字「狼貪」形容比較合適。

去年陝西省榆林市神木縣農村商業銀行原副行長龔愛愛,被媒體曝光在北京擁有41套房產,人民幣近10億元後;神木農商行副行長楊利平也被曝光在北京三里屯買了房,單從名單截圖上來看就有五套,並且是大砭窯煤礦的大股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