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保釣船長「偷越國境」案 被秘密送檢察院

【新唐人2014年2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田凈、潔琳採訪報導)保釣船長香港人楊匡被控「偷越國境」案,近日,已秘密移送檢察院,其辯護律師此前未收到任何消息。與此同時,楊匡的妻子–河南維權人士劉沙沙,也與外界失聯近一個月之久,被疑已失去人身自由。

楊匡案的辯護律師之一龐琨,於2月18日發出微博指出:查詢得知楊匡涉嫌偷越國邊境案于(今天2月18日)稱送檢察院審查起訴。該案的另一辯護律師隋牧青回復該微博說:如起訴楊匡,又是一樁明顯的政治迫害案件。

隨後,隋牧青律師向《新唐人》證實,當局在未通知律師的情況下,確實已經將楊匡秘密移送至檢察院:「我跟龐琨律師是他的辯護人,去查詢了一下,說已經移送檢察院了去審查起訴了,這個警方也沒有按照法律規定通知我們,他們就已經移送了。」

不過,他並不認為楊匡的行為構成犯罪,並表示他們將提交給檢察院一份撤銷指控意見書。

隋牧青說:「我們認為他這是不構成犯罪的,所謂『偷越國境』罪。……(接下來)我們也是要提交一個辯護的意見,因為在審查起訴階段他也應該聽取我們的辯護意見的,那麼我們肯定會要求他撤銷這一項指控。」

曾有海外媒體指出,劉沙沙於1月22日凌晨在北京下飛機后便被國寶綁架。

對此,隋牧青律師表示,劉沙沙確實與外界失聯很久,他說:「她的家婆就是楊匡的媽媽都找不到她了,問過很多人,龐琨律師也都沒有她的消息,包括香港那邊的朋友也來問我,我去北京的時候我還跟她聯繫,結果都很久了都沒有任何回復,後來我也在微博上公開尋找過,(也)沒有任何音訊。」

隋牧青推測,「應該是已經被人控制了,否則的話這麼久她不可能不聯繫我們。」

《新唐人》記者也試圖聯繫劉沙沙,但是電話無人接聽。

楊匡簡介

楊匡(1967年4月6日),香港人在廣州長大,網上電台青台節目監製,社會活動家、保釣運動人士,自由網路研究中心創辦人。

1989年六四事件時,因保護錄像帶出境並協助民運人士出國,被控犯有反革命宣傳煽動罪,于同年7月被捕,被關押15個月。

2011年,因赴廣州聲援中國內地的茉莉花革命集會,遭當地公安機關軟禁並沒收回鄉證。

2012年8月15日,作為「啟豐二號」的船長,楊匡參与2012年815保釣活動,登上釣魚島,隨後被日本警方拘押,並強制遣返。

2013年3月,與河南維權人士劉沙沙及一名通州網友,到北京探望朋友,被北京當局以他干犯尋釁滋事罪驅逐出境抵達香港。

同年9月與劉沙沙在香港註冊結婚。

2013年12月30日晚,到大陸看望完剛剛流產的劉沙沙后,楊匡途經深圳乘坐長途大巴,準備由羅湖過關回香港,不料途中被深圳國保和出入境管理處控制,並一度與外界失聯。2天後,劉沙沙接到通知,指楊匡被控「偷越國境罪」已遭刑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