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牌屋》爆棚 觸眾多禁區未被封殺 為何?

【新唐人2014年2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近日,以白宮權力鬥爭為主線的美劇《紙牌屋》(House of Cards)的第二季,在大陸門戶網站熱播。這一季中除繼續揭黑美國政治,還加入「太子黨、中國網路間諜」等中國元素。這些在中國多為「敏感內容」的中國劇情,並未使《紙牌屋》遭到中共當局封殺。德媒報導,不排除是中共中紀委書記王歧山的推薦,使《紙牌屋》獲得了「免審金牌」。

2月14日,以白宮權斗為主線,展現美國波詭雲譎政治的美劇《紙牌屋》,在搜狐同步獨家播出,短短几天時間就突破千萬人次的觀看點擊率。

因為劇情中加入了近年和中國有關一些熱點事件,如中共網路間諜攻擊、竅取美國企業機密、中共對匯率進行操縱、中日島嶼爭端、稀土引發的資源之爭等內容。中國網友擔憂,這部電視劇有可能隨時被封殺。

劇中最大的看點,要屬第五集中一位名叫馮山德的人是中美貿易的中方代表,他的祖父是跟隨毛澤東的中共建政者之一,劇中毫不留情的展現了目前掌控中國電信行業的馮山德貪腐和淫亂,多次被控卻依然屹立不倒。

當男主角安德伍德對他說:「毛澤東已經死了,他的中國也不復存在了」,馮小德回答說:「毛主席死了,我還沒有」。《德國之聲》引述中國網友表示,這些似曾相識的劇情,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掌控很多大型國企的「太子黨」。

《華爾街日報》引述曾對劇情提供意見,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者呂曉波觀點認為,該劇編劇總體上成功的結合中國現實,並進行虛構後,打造了此劇中的中國劇情。

去年年底《鳳凰周刊》曾報導,中共常委、紀委書記王歧山向紀檢官員推薦《紙牌屋》,並力推維持黨紀的男主角「黨鞭」。

中國資深媒體人、專欄作者賈葭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不排除這種可能性,王歧山的推薦使《紙牌屋》無意中獲得了「免審金牌」。

賈葭表示, 中國審查部門在對該劇審查時,可能只審查了大綱、製作背景、片花等,忽視了中國劇情可能引發的震動。

此外,另一種可能是,中國引進該片時,包括中國媒體報道《紙牌屋》時,一般都將其定位於揭密美國黑暗政治權斗的電視劇,這是中國當局所樂見的,因此給予放行。

該劇還有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是,儘管《紙牌屋》揭黑美國政治,將總統塑造成一個傀儡,但並不妨礙奧巴馬對該劇的力推。

2月13日,奧巴馬在其推特官方帳號上寫道:「明天看《紙牌屋》,請大家別劇透」。

此外,美國現任眾議院共和黨督導凱文•麥卡錫(Kevin McCarthy)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雖然認為劇情荒誕,但他只是開了一個玩笑:「如果我能謀殺同僚,那就不用每天為推動議案發愁了。」

賈葭認為,當中國網友在為《紙牌屋》涉中國「敏感元素」擔心時,美國政界人物對將美國政治描繪成骯髒不堪的《紙牌屋》的態度,值得深思。

《紙牌屋》源自一本英國同名小說。作者邁克爾·道布斯(Micheal Dobbs)是一位政客,曾擔任英國前首相撒切爾夫人時的政府幕僚長。

1989年,道布斯的處女作小說《紙牌屋》大獲好評,次年被BBC拍成迷你劇;美劇版《紙牌屋》自2013年2月首播以來也口碑爆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