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如何投資 高盛首席投資官給建議

【新唐人2014年2月20日訊】高盛私人財富投資管理部門主要為身家超過千萬級的富豪提供投資顧問服務。作為世界一流的理財解決方案提供商,高盛的投資建議與資產配置計劃是各國投資客關注的一個熱點。近期,中國大陸財經類網站先後發表了高盛私人財富管理的首席投資策略師們對中國富人的2014年投資建議。

新興市場熱退潮 投資需謹慎

據大陸《財新網》2月19日的報導,高盛私人財富管理部首席投資官莎爾明•莫薩瓦爾-拉赫馬尼 (Sharmin Mossavar-Rahmani)建議,中國富人在投資中國內地及其它新興市場股市時需保持「謹慎」,並認為美國市場仍有繼續走高的潛力且並不存在泡沫,因而建議投資者對美股充分投資。

據報導,莎爾明認為,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市場增長的浪潮已逐漸退去。從估值上來看中國股市沒有足夠的吸引力,且存在一定不確定性。她表示,中國的結構性改革正處於艱難時期。目前中國經濟增長仍然由高投資維持而非內需,要如何平衡這兩者。同時又不犧牲增長速度,是非常大的挑戰。

莎爾明特別提及中國市場的金融板塊,認為雖然該板塊價格低廉,但並不建議投資者增持。不論A股還是H股都存在較高不確定性。政府今後將如何監管信託、財富管理產品尚需觀察。

同時,據高盛出版年度新興市場展望報告,新興市場的股票落後美國市場30%,本幣債和美元債分別跑輸美國高收益債券15%和13%;新興市場國家貨幣也普遍對美元貶值;許多國家的匯率波動增大了2至3倍。而過去曾經火熱的新興市場國家開始浮現一系列「結構性裂痕」,如法制不健全,人口素質偏低,政治腐敗等因素都成為投資該市場的不確定因素。因此,莎爾明建議,中國富人應考慮削減在中國和其它新興市場的投資配置。

來自全球資本流動研究機構EPFR Global的數據亦表明,截止到2月12日之前的一周,新興市場投資的基金資本凈流出高達30.5億美元,這意味著新興市場基金已經連續16周出現凈流出,總計366億美元。
  
對此,莎爾明預期,最近新興市場基金資本大規模流出的情況將持續相當一段時間。相對於蓬勃復甦的美國市場,新興市場的投資處於高波動期,未來5到10年內,很有可能落後于歐美市場,因而盲目投資可能產生負回報。

莎爾明對美國市場頗為樂觀,並建議高凈值投資者對美股進行「充分投資」。而對於中國高凈值投資者,她認為在投資組合中加入美股,有助於分散中國市場的不確定性所帶來的風險。

高盛哈繼銘:中國高息理財產品面臨風險

2014年1月23日,高盛亞洲私人財富管理部中國區副主席暨首席投資策略師哈繼銘,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專訪時,也向中國的富人們提出了2014年投資路線圖。

針對中國大陸去年出現較嚴重的「錢荒」事件後,中國的各大銀行為了緩解也越來越多推出高息理財產品的問題,哈繼銘表示:將來中國資金價格上揚是大概率事件。因為政府對經濟增速仍有較高要求,在資金供應不足的情況下,資金需求仍然很強,會把利率推上去。另一方面,中國正在推進利率市場化改革,利率從被壓制狀態到市場化,利率自然有向上動力。此外,全球貨幣政策的正常化也會提高中國的利率水平上漲的概率。而在利率上漲的背景下,高息理財產品的風險就比較大。

哈繼銘進一步分析說:「經濟增長的成果一般分為勞動力回報和資本回報兩塊,中國勞動力回報明顯增長,隨著經濟增速下降,那麼資本回報肯定是在下降,而資金成本又在提高,風險必定增大。這些理財產品表面看回報很高,其中的風險也很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