俏江南或將易主 大S亦束手無策

【新唐人2014年2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台灣影星大S的老公汪小菲任總裁的俏江南餐飲連鎖,或許將被出售給私募股權投資公司CVC Capital Partners。

大S的婆婆張蘭創辦的俏江南餐飲連鎖,自2000年在中國大陸創立後,一路名聲漸長。2008年,俏江南曾被曝陷入資金困難,之後還歷經張蘭任政協委員卻已加入外籍等醜聞,目前被確認,正在出售談判中。有媒體感慨:「大S的到來,只是將汪小菲帶上娛樂版,而沒有讓更多的消費者走進俏江南的大門。」

商務部批文證實俏江南將「賣身」

《財經天下》雜誌披露,1月10日,商務部公布的《2013年第四季度無條件批准經營者集中案件列表》顯示,甜蜜生活美食集團將通過下屬特殊目的公司收購俏江南投資有限公司股權,該集團隸屬私募CVC。這一批文證實了俏江南將「賣身」的傳言。

2013年10月,民間曾流傳,俏江南打算出售69%的股份給私募CVC,交易成功後,公司創始人張蘭及管理層的持股比例將減少到31%,CVC掌握公司的控制權。但當時張蘭稱這一風聲「半點兒都不屬實」。

如今這起收購案已經被證實存在,儘管雙方尚未達成一致,但依據其已經上報商務部批准,俏江南易主似乎已經沒有懸念。

俏江南「賣身」被指廉價

俏江南在中國餐飲業中並不大,但卻因大S、汪小菲以及集團繁多的促銷而名聲在外。成立於2000年的俏江南,致力於改良版新派川菜,目前已經在24座城市有分店,其中包括台北。

2008年,擁有40家分店的俏江南,一度陷入資金困境,張蘭「為了緩解現金壓力,並計劃抄底購入一些物業」,引入投資者鼎暉的2億人民幣入股。按鼎暉因此獲得10.526%股份計算,俏江南當時的估值約為21億人民幣。

之後儘管歷經上市A股失敗,張蘭與鼎暉反目等系列事件,俏江南的門店總數至今已經擴展到近80家。

按照去年披露的CVC出資3億美元(約18.2億人民幣)收購俏江南69%的股份計算,這次俏江南的估值不足27億人民幣,被認為價值被低估。外界認為,張蘭之所以遲遲不願承認出售俏江南一事的原因,也正與價格未談攏有關。

CVC的亞洲操盤手是有著「紅籌之父」之稱的梁伯韜,相比不善於資本市場運作的張蘭來講,這筆交易的談判優劣一目了然。

私募股權投資公司CVC

CVC是一家來自歐洲的私募股權公司,迄今共完成了逾250個公司收購項目,累計交易額高達1450億美元。其數月前開始為一隻新的亞洲基金籌資,目標是30億美元。

在投資品類方面,CVC對餐飲業有偏好,去年曾以4億歐元購買金寶湯歐洲簡餐業務。金寶湯是全球最大湯品製造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