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整點新聞】2月17日

【新唐人2014年02月18日訊】【亞太整點新聞】2月17日

提要
全台今解凍 週二、週三溫差逾10度
富士山區域危機感足 台日簽署防災協定
郝毅博新唐人節目爆紅 youtube邀分享
日媒稱台入TPP有望 府院大動作辦培訓
平面媒體快訊 高凌風病逝慈濟醫院

全台今解凍 週二、週三溫差逾10度

新聞一開始,帶您來看,經歷多波寒流後,全台各地氣溫終於回暖了,不過,經歷了豔陽高照的一天後,明天晚上,又有一波冷氣團南下,提醒您做好保暖工作。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西半部高溫在26到28度之間,而禮拜二,午後變天,寒流報到,禮拜三溫度可下探到8度,轉為有雨天氣,估計兩天溫差可達10度,一直要到週末,天氣才會逐漸回溫。

富士山區域危機感足 台日簽署防災協定

各國努力加強防災意識,最近,日本富士山境內的多個縣市,已經共同擬定了火山爆發的避難計畫。今天,靜岡縣政府特別訪台,與台灣六個縣市,簽定防災條約,希望將借鏡彼此的防災經驗。

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等六縣市消防局,與日本靜岡縣政府代表,簽下防災相互支援協定。

內政部消防署署長 葉吉堂:「我們民國100年的311東日本大地震的時候,看到他們民眾優異的表現,就可以知道,日本確實在災難的應變方面,是很值得我們學習。」

面對突如其來的強震,日本人卻臨危不亂的場景,相信許多人仍印象深刻。靜岡縣政府危機管理部長小川表示,防災一直是日本人從小教育的一環。

靜岡縣政府危機管理監 小川英雄:「學校教育中也會教。而且一年會有三次大型演習,地方居民都要參加的演習。如躲避海嘯的防災演習。」

靜岡縣位於日本中部,全縣人口374萬。近來引起關注的東海大地震,也被預測可能以靜岡為震源。二月初,靜岡縣和山梨縣及神奈川縣,擬訂了富士山火山爆發的避難計畫。

靜岡縣政府危機管理監 小川英雄:「我們35年來致力研究大地震對策。關於防災,我也聽說在台灣,人們的意識不太高。希望能給台灣居民一些啟發,教育訓練等,把我們防災的知識交給台灣。」

靜岡縣政府也表示,台灣的防颱治水經驗,相當值得借鏡。同是天災體質國家,以此為契機,往後台日雙方將在防災經驗上,截長補短。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林妤 台灣台北報導

郝毅博新唐人節目爆紅 youtube邀分享

全球最大的免費影音分享平台,youtube,今天邀請新唐人節目主持人郝毅博,分享網路爆紅秘笈;youtube代表 說,《老外看中國》創立頻道七個月來,已經累積超過500萬點閱率,海內外訂閱戶數量,更是一舉打敗貓熊圓仔。

《老外看中國》主持人 郝毅博:「熱血像那紅日光,膽似鐵打,骨如精鋼」

會唱中文歌,還會表演中國功夫,他是當紅老外郝毅博。

最夯的韓劇,都被郝毅博拿來搞笑分析,每隻影片的點擊量,上萬起跳。從開設youtube頻道以來,點擊量超過500萬,郝毅博更擁有12萬的忠實訂戶。

《老外看中國》主持人 郝毅博:「我們來看看PTT上的一個留言,這位叫JHNJHNJHN-的鄉民說,媽!我上電視了!JHNJHNJHN,嚴格來說,那個時候你還沒有上電視,?不過現在你是真的上電視了」

運用節目直接跟網友作互動,還有每集長達10分鐘的深度分析,都是郝毅博受歡迎的原因,對於中國時事,郝毅博也超敢言,一點也不怕被封殺。

老外看中國主持人 郝毅博:「現在很多他們媒體不敢報導,中國大陸的一些黑暗的事情,所以我們敢報導。我的名字大概應該已經在中共黑名單上,所以我不在乎,我就繼續自由的說話。」

YouTube台灣策略合作夥伴經理 陳韋博:「大家有這一個趨勢是,我想要有這樣一個懶人包概念是說,就是我可以透過youtube頻道,它不只是娛樂,它是有一個新聞性,非常建設性的內容,可以提供給我,這樣的資訊我可以透過影音直接接收。」

全球最大的免費影音分享平台,邀郝毅博代言分享;既搞笑又有深度剖析的老外,廣受鄉民愛戴,甚至還有廠商找上門,要郝毅博代言廣告,就是喜歡郝氏率真風格。

《老外看中國》主持人 郝毅博:「各位觀眾朋友, 大家好,歡迎收看老外看中國,我是郝毅博。」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日媒稱台入TPP有望 府院大動作辦培訓

財經焦點來看,有日媒報導,為了箝制中共,美方已向台灣釋放加入TPP有望的訊息,同時間,府院大動作召回台灣17國駐外代表,展開為期4天的特訓研習,今天總統馬英九親自出席會議,並做信心喊話 。

總統馬英九參與外交部和經濟部舉辦的「台灣加入TPP及RCEP策略規畫研習會」,希望動員各部會與駐外使節,爭取《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

總統 馬英九:「我們的答案是都重要。我們都,可以說是雙軌並進。RCEP要到2015年之後,才會開放新的成員加入;TPP它現在很快就要進行談判,第一輪的談判很快就要結束,可能是四月,可能是七月。」

另外,即將接掌國安會的駐美代表金溥聰,原本被認為今天會出席會議,不過後來,以華府有重要工作為由未出席;即將接任駐美代表的沈呂巡,成為媒體關注焦點。

駐英代表 沈呂巡:「四個字「全力以赴」好不好,我現在還要再回英國,英國事情還沒有完。這次回來參加這個研討會,這個TPP是個不容易的事情,需要很多的時間準備。」

關於台灣加入TPP一事,近日有日媒報導指出,為了牽制中國大陸,美國歐巴馬政權已持續向台灣傳遞積極信號,白宮某高官預測,台灣最快可望於2015年加入TPP。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育華 台灣台北報導

2月17日財經100秒

接下來請看本日的財經100秒。

Google再購併 身分認證更高段

Google將併購以色列的初創公司SlickLogin,該公司擁有一項技術專利,能藉由高頻聲波與智慧手機來進行網路身分認證。這項技術被認為可以取代傳統密碼,作為身分認證的雙重保險,避免網絡詐騙行為。

= =

美新雙反衝擊 太陽能慘摔

太陽能族群受美國對兩岸太陽能展開「新雙反」調查衝擊,今天股價紛紛重挫,電池廠昱晶與太極收盤跌停鎖住、賣壓最重。6月份,就會有是否課稅及相關稅率的初次判決。

= =

法興業銀行:中國經濟20%機會硬著陸

法國興業銀行專家警告,中國經濟有 20%的機率硬著陸,這意味著GDP成長只有 5%或更少,這將牽動其他新興市場和金融市場,讓全球GDP掉1.5%。

= =

人民幣定存破兆 郵局加入風險受議論

台灣人民幣業務開辦一年,人民幣存款量已達到2145億元,折合台幣1兆818億元,19日,禮拜三,郵局全台165個據點,也將投入存匯行列,也引發新一輪金融風險討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國際貨幣戰 美日中投資分析

在日圓持續貶值的情況下,人民幣強勢攻台,現在,包括郵局都推出了人民幣商品,而台灣的人民幣累積速度甚至比香港還快,怎麼解讀其中風險,今天的焦點縱橫,我們請到中華經濟研究員,吳惠林教授,為您解析。

吳教授您好,針對近2年的外幣投資,有媒體報導,投資日圓最慘,因為日圓連貶2年,恐怕損失近3成,並且建議投資者投資人民幣,請教老師會給今年的外幣投資什麼建議?

馮光遠宣布參選北市 柯文哲請假拚選戰

七合一選舉消息,作家馮光遠今天(17日)正式宣布參選台北市長,他說當前北市選戰,只有口水沒有政見,如果他當選,會運用公共資源好好建設台北市,並表態會參選到底。至於台大醫師柯文哲,今天(17日)正式向醫院請假,準備全力投身選戰。

打著領結,腳踩帆布鞋,作家馮光遠宣布參選台北市長,批評前兩任台北市長政績失敗,依舊不改麻辣風格。

作家 馮光遠:「權貴子弟如馬英九,權貴子弟郝龍斌,過去這陣子做的事情,大家很多人都搖頭。太多的沒有是非,造成台灣今天為什麼,有人的支持度只有9%還在那邊混。」

導演柯一正也現身,支持馮光遠參選台北市長。

導演 柯一正:「他的創意非常的精彩,所以我們想看看,這一場選舉如果有他加入,整個的選舉會不會很不一樣,因為我們厭倦了政客,或是財團支持的人。」

強調是來真的不是來亂的,馮光遠說,台北市長選舉充斥口水,卻沒有看到市政討論,不如選個沒有政黨包袱的人來做。對於媒體詢問,自己和無黨籍柯文哲會不會有整合,馮光遠認為這種作法並不符合民主政治精神。

作家 馮光遠:「如果政治裡面充滿計算,如果政治裡面永遠只是分贓,如果政治裡面,我們談的只是棄誰保誰,我覺得這樣的民主政治,終究不是一個很健康,很完整的一個民主政治。」

同樣全力投入選戰,台大醫師柯文哲,向醫院請假後第一個公開行程,是前往觀看國片大稻埕,至於選戰要怎麼準備,他說還需要仔細想想。

台大醫師 柯文哲:「因為我到現在跑來跑去,還沒有時間思考,應該今天晚上回家躺在床上的時候,就會開始想這個問題。」

候選人不願背負政黨包袱,爭取中間選民,成為另一種趨勢。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2月17日台灣速速看

接下來請看本日的台灣速速看。

馬出席勞動部揭牌 勞團與警爆衝突

勞動部今天揭牌,總統馬英九和行政院長江宜樺都到場,馬總統呼籲企業加薪,不過場外一早就集結20幾個勞工團體,抗議薪資凍漲,將近兩百位勞工,搬出「勞凍,表達不信任。

= = =

戶政系統成「孤島」 對外無法連線

剛接任戶政司長的張琬宜,今天到立院接受質詢,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批評,新系統為了解決當機、塞車狀況,竟採取關閉安全系統,讓駭客輕易入侵。

= = =

航空業徵才 2至7月招募400人

看好今年旅遊景氣,再加上兩家廉價航空新加入市場,今年有6家國內外航空都將大舉徵才。從2月到7月,幾乎每個月都有公開招募空服員,總人數上看400人。民間空服員訓練班更表示,今年是最好報考的一年。

= = =

吳佩慈生了 馬年多女星等當媽咪

女星吳佩慈今午12點在香港剖腹生下小馬妞,母女均安。馬年不少女星肚子裡都有好消息,包括她的好姊妹大S、阿雅、梁靜茹、楊晴瑄等,吳佩慈表示很開心姊妹們可以一起升格當媽咪。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記協前會長楊汝椿驟逝 新聞界追思

前記者協會會長、壹週刊主筆楊汝椿,去年心肌梗塞病逝。昨天(16日)晚上,記者協會舉辦追思會,追悼楊汝椿在新聞工作的貢獻。楊汝椿生前帶頭揭弊,包括毒澱粉、國防部長抄襲論文等報導,而2004年,楊汝椿曾經在中國採訪遭關壓數日。

自由廣場牌樓下,眾人聚在一起,追思壹週刊主筆,也是記者協會前會長楊汝椿。去年12月底,他因為心肌梗塞奏逝,享年52歲,記者協會感念他過去致力爭取新聞自由,舉辦這場追思會。

媒體人 何榮幸:「我們在這邊紀念汝椿,真的是在紀念一個,火熱光亮的年代,有沒有辦法在今天新聞界的寒冬,跟新聞界新聞專業這麼低落的同時,給新聞界更多刺激,讓當前的新聞工作者,有更多的反省。」

媒體人 林朝億:「他會像一個小太陽一樣,在你周遭燃燒,你會感到一股的溫暖。」

記者協會會長 陳曉宜:「他根本就是記者的教科書,因為他什麼事情他都碰過,而且他到最後一刻都在跑新聞,這真的太難得了。」

楊汝椿生前致力爭取新聞自由,20年前發起九一遊行,20年後反旺中遊行,他也沒缺席,在壹傳媒傳出被併購時,楊汝椿組織壹傳媒工會,爭取員工權益。2004前往中國採訪遭抓補,也促使記者協會設立大陸小組,替兩岸四地媒體人架設交流平台。

楊汝椿妻子 黃淑惠:「到了晚上,他是越到晚上越有精神,然後也越有寫稿的感覺,他的靈感才會出來,所以常常都搞到半夜,天亮什麼之類的,每次都勸他要愛惜身體,或者是早睡早起,可是都無效。」

手持蠟燭,追思已故的傑出新聞工作者,也希望這股暖流,化為持續推動新聞自由的動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台灣台北報導

平面媒體快訊 高凌風病逝慈濟醫院

同樣是一則不幸消息,根據平面媒體最新報導,罹患血癌的63歲資深藝人高凌風,今天晚上7點50分病逝於新店慈濟醫院。目前許多圈內好友還不知道這個消息,而高凌風原本計畫在下個月舉行40周年演唱會。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