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很大 台東封溪禁捕禿頭鯊(視頻)

【新唐人2014年02月17日訊】清晨微亮,台東許多溪流的出海口,民眾聚集準備捕撈日本禿頭鯊幼苗。不過,因禿頭鯊的數量越來越少,台東縣政府首次公告禁捕,為期2個月;同時,毛蟹也跟著禁捕。

  據中央社報導,捕撈日本禿頭鯊是台東沿海另類經濟活動,許多溪流的出海口,在清晨時分就開始忙碌,老少、男女,拿著三角網,雙眼凝視海面,一次又一次捕撈,努力打撈的就是日本禿頭鯊。

日本禿頭鯊,頭大略圓又稱和尚魚,屬於回游型淡水魚,成魚在溪流底部乾淨石頭下挖洞產卵,這些卵會隨暴漲溪水流到海底孵化,在海邊豐富的浮游生物環境成長,然後趁著潮水高漲時回到溪流上游。

民眾聚集在出海口捕撈準備溯溪而上日本禿頭鯊幼苗,有時候1天可賺數千元,有「職業」捕手,也有「業餘」人士。

台東縣政府農業處長吳慶榮表示,這幾年經常接到學術單位和民意代表反映,禿頭鯊的數量越來越少,希望能適時的管制捕撈,研究後決定今年禁捕。

吳慶榮說,每年的梅雨季節過後是禿頭鯊主要的繁殖季節,因此從4月1日至5月31日禁捕撈,包括溪流和出海口,禁捕的溪流有太麻里溪、金崙溪、大竹溪、大武溪、安朔溪;另外毛蟹也同時禁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