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共海軍「秀肌肉」 分隔「第一島鏈」

【新唐人2014年2月15日訊】 日前,有英國媒體報導說,中共海軍近期令其軍艦編隊接連在太平洋上開闢新航線,擴大勢力範圍,以彰顯其在太平洋的地位。澳大利亞羅維國際政策學院(Lowy Institute)的亞洲安全事務專家羅里梅德卡夫(Rory Medcalf)表示,中共海軍的最新動作是向外 「秀肌肉」的一個例子。

據英國《金融時報》2月13日的報導,中國南海艦隊的3艘軍艦最近經南海進入印度洋后,首次通過了印度尼西亞爪哇島和蘇門答臘島之間的巽他海峽。接著,在環繞印度洋,進入西太平洋時,首次通過了印度尼西亞巴厘附近的龍目海峽和婆羅洲附近的望加錫海峽。

該艦隊在23天的時間里,從南海依次行經印度洋和西太平洋,進行了航程達1.4萬公里的遠洋訓練,然後於11日返回。

文章分析出,中共在太平洋不斷擴大海軍力量,同時與日本和東南亞國家存在領土爭端,正是美國的盟國希望華盛頓更多介入亞洲事務的原因。而中共海軍已經發出信號稱,有意常態化地在分隔南海、東海和黃海與太平洋的所謂「第一島鏈」以外執行任務。

去年夏天,中共5艘軍艦首次通過了日本北海道附近的宗谷海峽,進入了西太平洋。當時中共官方媒體曾就此報導說,「中國實現了突破『第一島鏈』的夢想」。中國軍隊的預警機也在那段時間首次飛經沖繩附近的宮古海峽,進入了西太平洋上空。
  
IHS海事情報與出版公司的資深分析人士加里•李說,中共艦隻本月通過印尼海峽一事值得關注,因為除了兩艘驅逐艦外,隨行的還有一艘新型兩棲登陸艦,這種艦隻可以承載車輛、直升機和士兵。

曾統帥太平洋美軍的退休海軍上將蒂莫西•基廷(Timothy Keating)則形容中共軍艦通過印尼海峽之舉「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