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中國2億60歲以上老人 近半守空巢

【新唐人2014年2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中國60周歲以上老年人口約2億,其中近一半處於「空巢」狀態。社會上流傳一句話:「一難沒有一個暖和窩,二難有病沒錢花,三難沒有一個解悶的伴。」

大陸媒體報導,缺少晚輩陪伴是老人遺憾的事情。中國統計局上海調查總隊對該市2000多名老人生活的一項調查發現,只有逾四成老年人與子女共同居住,95.5%的老人一個月內能與子女見一次面。

調查發現,空巢老人家庭比重逾五成,農村高於城市。85.1%的獨居老人一個月以內能與子女見面,比重低於老兩口家庭8.1個百分點。另有7.7%的獨居老人平均一年及以上才能與子女見一次面,他們絕大部分時間一個人生活,心靈比較孤單。

中國空巢老人面臨三大挑戰

一是生活保障:在經濟方面,農村養老問題較突出,目前的新農保水平還太低。城市空巢老人大多有房、有獨立經濟能力,這部分人的經濟保障通常不是問題。

二是日常照料:目前的老年專業化服務水平不高,既缺乏專業的管理公司,又缺乏大批專業的護理員。中國目前只有2萬—3萬人,而實際需求接近上千萬人。

三是精神慰藉:目前老年人的精神慰藉主要靠家政服務員,專業從業人員較少。

截至2012年底,中國60周歲以上老年人口1.94億,2020年將達到2.43億,2025年將突破3億。其中將近一半空巢,農村老齡化水平高於城鎮1.24個百分點,農村留守老年人數量已近5000萬。

農村養老實在「難死人」

75歲的霍喜鳳是山東省沾花縣花家村人,兩兒一女都在外地打工,養老由富國街道富國村幸福院照料。老人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年輕難,不叫難,老來難難死人。」老來難啥?一難沒有一個暖和窩,二難有病沒錢花,三難沒有一個解悶的伴。這三樣都有了,即使兒女不在身邊也無所謂。

2013年5月,霍喜鳳突發腦梗塞,旁邊的老人發現后及時與院里的醫護人員聯繫。由於搶救及時,沒有留下什麼後遺症。「幸虧幸福院,撿回了一條老命。」

據悉,沾化縣空巢老人2.3萬人,佔全縣老年人總數的35%;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約佔34%。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