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刀:見證中國金融風暴 第二張多米諾骨牌也快倒下

【新唐人2014年2月13日訊】日前牛刀刊文指,中國已經掩飾多年的經濟危機遲早會倒下第一張多米諾骨牌,那就是幾萬支信託產品涉及資金國內資金5.3萬億以上,涉及國外8000億美元資金信託產品以上的問題將會持續爆發。近日牛刀又發表文章指出,第二張多米諾骨牌也快倒下,即出口企業大崩潰。全文如下:

官方今天公布了1月份的進出口數據,進出口都增長10%上方,進口情況是1月份鐵礦石進口量達8683萬噸,環比大增18%,同比大增33%;1月份還進口了53.6萬噸未鍛軋銅及銅材,環比大增21%,同比上漲超50%,至歷史新高;中國作為世界最大的大豆買家,1月份進口591萬噸,同比增長23.7%,但對比上個月創紀錄的740萬噸有所下降。中國1月份還進口了2816萬噸(日均663萬桶)原油,同比增長11.9%,至歷史新高。同期成品油進口376.2萬噸,同比減少3.8%。那麼,進口增加是確屬無疑。

而出口水分有多大我不知道,我所知道的是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是從2013年12月12日開始下跌的,一直到現在還沒有反彈的跡象,中國1月份進口量如此之大,這個指數都沒有一點改變,那麼說明出口數據是有問題的。2011年晚秋的一天晚上,我和建海兩人參加過論壇活動后才8點多鍾來到淮海路上散步,互相交流對中國和全球經濟的觀點,其中談到次貸危機后中國4萬億刺激經濟計劃的問題,當時我記得很清楚,波羅的海指數在12000點狂跌下來,跌倒2008年11月份時跌破了2000點,中國珠三角和長三角出口企業大小老闆不管是國內的還是外資企業的老闆有的跳樓的跳樓,有的把廠房和設備一扔就跑路的現象比比皆是,6000多萬外來工全體失業,北上廣深房價大跌。這個危機政府出面挽救是對的,但是,用印鈔的方式刺激經濟我和建海都不可苟同,原因是既然財政出現1萬億的赤字那麼財政拿錢也不可能,應該由政府發債的方式籌集資金才是正道。那天晚上,我弱弱的問建海,如果再來一次次貸危機,中國還能救市嗎?建海當時回答:這種百年難遇的危機不會再次發生。

當時我訕訕一笑沒說什麼,因為我當時正在讀《羅馬帝國衰亡史》和《晚唐》這兩本書,一部是寫中世紀全球最大的帝國羅馬的衰亡,一部是寫同時代的中國唐朝由盛到衰時期的文化,晚唐是處在中國的九世紀,正是全球歷史的中世紀。當時的兩大的帝國同時衰亡,是一個什麼巧合呢?

歷史莫非又到了這個時刻?中國面臨衰亡嗎?盛極而衰彷彿是歷史的規律。過年後,我和長三角許多城市的網友對出口企業情況做了一個了解,普遍反映目前的情況遠比2008年更加嚴重。國家興亡,匹夫有責。我雖然不是一介匹夫,也不能自稱是人民,不知道自己是什麼東西,起碼不是公民,因為公民是有權利的,我們什麼也沒有?什麼權利也沒有。我最欣賞的是宰相劉羅鍋說的一句話:草民一個。千百年的封建統治,使中華民族的每一個人都十分尷尬。歷史到了這個時候,該有一個說法了。

先說長三角吧。這一輪出口企業大崩潰應該是從長三角開始,目前做出口的有兩類人:一類是拿到訂單的,這些企業主轉手就把訂單拿到東南亞去加工,因為中國的加工成本要遠比東南亞高得多,有的企業主把房子抵押給銀行乾脆到東南亞開工廠,解決東南亞的就業問題,而不是用中國的外來工,一旦國內出現經濟危機,首先就是準備去東南亞去避險,這種企業主佔30%。二類是過年後拿不到訂單的企業主,心裏早有打算,再過三個月到五個月拿不到訂單,就把國內的產業拋空,也就是準備跑路,據講,70%的這類企業主已經在做準備,拿不到訂單就根本幹下去,只有像2008年一樣,把廠房和設備留給銀行溜之大吉,再也不回中國。他們已經感到嚴寒來臨的蕭殺,因為他們感到往年談訂單的電話不斷,現在一個也沒有。2008年是6000萬外來工失去工作,這次可能會超過這個數據,大約在未來的3到6個月的時間就會發生。

天朝有沒有辦法再次應對這樣的危機手段,我現在還沒有看見。因為我們看見的是天朝一直在玩金融,而對製造業始終漠不關心,當實業危機來臨時,也是泡沫破滅的時候,2008年是這樣,2014年也不會例外。什麼原因,大家清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