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完房產拋股票 李嘉誠10次減持A股套現15億

【新唐人2014年2月12日訊】從去年以來,香港華人首富李嘉誠先後拋售掉他在中國大陸的長江實業 和記黃埔旗下的幾乎所有房地產,長和投資並持續減持A。儘管李嘉誠本人一再否認自己正在實施撤資計劃,但上述跡象令外界普遍認定,李嘉誠看空中國的房地產市場和中國經濟。

據陸媒《中國網 》 2月11日 報導,10日晚間,長園集團公告稱,公司當日分別接到公司東長和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長和投資」)及華潤深國投信託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潤深國投」)的通知,長和投資及華潤深國投均通過上海證券交易所大宗交易及集中競價交易的方式,分別減持公司股份33771590股(占公司總股本3.91%)、8494696股(占公司總股本0.98%)。

其中,2月10日,長和投資以漲停價拋售了777.16萬股,另外通過大宗交易出售了1600萬股,單日套現金額高達2.46億元。

報導稱,長和投資從2013年就開始減持長園集團,截至目前,長和投資共計減持10次,累計套現金額至少超過15億元。

資料顯示,長和投資為香港長和控股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香港長和控股有限公司是李嘉誠家族旗下長江實業(集團)有限公司的子公司。而長園集團也一直被看作是唯一一家李嘉誠控股的A股上市公司。

長園集團曾於1月18日發布公告稱,長和投資今年將根據市場情況減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首次在公告中確認長和投資將繼續減持。當日公告中同時披露長和投資2013年12月5日、2014年1月2-3日減持公司股份情況,以及公司已不存在控股股東和實際控制人。

此前李嘉誠接連拋售其在北京、上海、廣州、南京等地的房地產物業,並陸續減持A股,引發了公眾對李嘉誠撤資中國的猜測。這次大幅度減持長園集團的消息,令外界更加確信李嘉誠看空中國的房地產市場和中國經濟,正在全面從中國撤資。

拋售大陸房地產物業同時減持A股 李嘉誠套現巨額資金轉投歐洲

據公開的資訊,從2013年開始,李嘉誠旗下的長江實業以及和記黃埔相繼宣告或拋售百佳超市、上海陸家嘴東方匯經中心OFC寫字樓、廣州西城都薈廣場和停車場、南京國際金融中心,涉及金額至少430億港元。

與此同時,李嘉誠也開始陸續減持A股。2013年11月5日,李嘉誠惟一投資的A股公司長園集團[6.38% 資金 研報]發布公告稱,其第一大股東長和投資有限公司再度減持本公司股份4317萬股,達到公司總股本的5%;2013年全年,長和投資已經累計減持長園集團15%的股份,持股比例由之前的35.76%下降至目前的20.76%,累計套現達9.17億元。

幾乎在每次減持股票、賣地售樓引發市場恐慌之時,李嘉誠都會聲明該次行為是純粹商業決定,並強調不會撤資。2013年12月,李嘉誠在接受陸媒訪談時曾表示,「說我撤資是個大笑話,」並表示長和系永遠不會離開香港。

但外界輿論仍然認為,上述動作表明,李嘉誠看空中國的房地產市場和中國經濟。

李嘉誠持續海外併購

據公開的資訊,李嘉誠旗下的「長和系」目前在歐洲市場投入的收購資金已經超過1500億港元。併購的資產包括基建、電訊、能源等業務。僅2013年上半年就完成四宗海外併購,共耗資248.7億港元。

2010年,李嘉誠長子李澤鉅斥資58億英鎊買下了英國電網業務,此後又耗費24.1億英鎊收購了英國水務公司。2012年7月份,李澤鉅又以6.45億英鎊收購英國配氣網路WWU,三項業務的企業價值超過125億英鎊。英國媒體稱李嘉誠要併購「整個英國」。

對此,香港金利豐[-0.77%]研究部執行董事黃德幾對陸媒《新京報》分析說:「套現顯然不是為了減債,而是為在歐洲等地購入廉價又高回報的資產『準備彈藥』,相信能源資產是和黃未來收購的重點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