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有人不執行反腐 頂風違紀

【新唐人2014年2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中共國務院11日召開的第二次廉政工作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講話,指過去一年,腐敗問題頻發,一些地區在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和國務院「約法三章」方面,還沒落在實處,甚至有頂風違紀現象。

李克強還強調,要把中共關於反腐倡廉的部署堅決落到實處,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有腐必反、有貪必懲。並對2014年政府反腐倡廉工作提出六點要求。

分析認為,事實上,中共黨魁習近平和李克強所推行一些措施包括反腐,一直受到來各方的阻撓,尤其是中共體制下特有的利益集團的阻力,這一點在近日習近平接受俄羅斯媒體採訪時的一番講話就可以看出。

2月7日,應邀出席2014年索契冬奧會的習近平,接受俄羅斯電視台專訪,訪談中,習近平提到深化改革絕非易事。他稱:「中國改革經過30多年,已進入深水區,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這就要求我們膽子要大、步子要穩。膽子要大,就是改革再難也要向前推進,敢於擔當,敢於啃硬骨頭,敢於 涉險灘。」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認為,中共的統治和體制下所進行的經濟改革開放,在這三十多年來,走到今天已經完成了中國經濟和利益分配的格局。那些掌握權力的利益集團 把持了中國經濟的命脈,並把中國民眾創造的財富轉變為私人資產,而這些權貴即得利益集團是如今阻礙中國經濟發展的嚴重障礙,要繼續改革必須觸動這些利益集團,這就是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的意思。

去年6月李克強力推上海自由貿易區遭受利益集團頑強抵抗,香港媒體曾透露,在構想上海自由貿易區計劃時,李克強曾擬向外國投資者開放上海金融服務業,但這一設想遭到中國銀監會與證監會的公開反對。

隨後,李克強在一個閉門國務院會議上,當被告知他的上海自由貿易區計劃遭到眾多反對時,李克強當時曾憤怒地拍桌子。8月在北戴河會議上,李克強力主推動的許多改革計劃,也遭到了某些權貴等既得利益集團的阻撓。

這一系列的事件,迫使習李一度拿中石油開刀,矛頭直指背後大佬周永康。

2013年8月26日,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併兼任大慶油田公司總經理王永春被查。27日,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兼崑崙能源董事長李華林、中國石油股份副總裁兼長慶油田分公司總經理冉新權、中國石油股份總地質師兼勘探開發研究院院長王道富等三人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

9月1日,曾任中石油董事長的中共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蔣潔敏因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9月3日,蔣被免職。隨後,中石油貪腐醜聞不斷發酵,天天有黑幕曝光。

9月10日,在夏季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李克強回答美國杜邦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艾倫•庫爾曼提問時稱:「這些都是觸動利益的事情。但是,我講過我們會用壯士斷腕的決心推進改革,做到『言必行,行必果』」。

自去年12月以來,有關周永康落馬的消息不斷,但既未見中共闢謠,又未見周案公佈,輿論認為有關周案的定罪量刑是中共高層深感棘手和各方勢力博弈的核心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