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整點新聞】2月10日

【新唐人2014年02月11日訊】【亞太整點新聞】2月10日

提要
王張會前夕 中共拒簽台媒採訪引抗議
寒流創新低溫 台北9.4度 玉山下雪
台金融業重估景氣 調整海外布局
電影同名漫畫發表 魏德聖.馬志翔站台

王張會前夕 中共拒簽台媒採訪引抗議

新聞一開始帶您來看,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明天(11日)訪問中國大陸,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正式會晤,不過,王張會前夕,發生中共拒發簽證給台灣《蘋果日報》及美國自由亞洲電台駐台記者。朝野立委紛紛譴責中共壓制新聞自由,民進黨呼籲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應公開向陸方提出嚴正抗議。

兩岸事務主管機關首次正式會晤,海內外媒體高度關注,但台灣《蘋果日報》與美國自由亞洲電台駐台記者申請隨行採訪竟遭拒絕,朝野立委譴責中共箝制新聞自由。

國民黨立委 羅淑蕾:「陸委會應該要抗議,要抗議大陸不應該限制媒體的自由採訪權。」

台聯黨團總召 賴振昌:「(中共)它們自曝其短,也更證實了我們認為說,王張會來講,這個本身我們的國會監督,我們的輿論監督,這個重要性是更重要的。」
 
立法院上會期通過決議,為陸委會主委王郁琦登陸劃紅線,要求王張會不得觸及敏感政治議題,返台後到立法院專案報告。陸委會最終定調,王張會僅就兩岸新聞資訊對等流通的議題做交流。

民進黨立委 黃偉哲:「(立法院)才剛說了王郁琦去到那邊,要堅守國家立場,結果人家一巴掌就打過來,所以說,既然要談媒體常駐,結果事實上又限制台灣媒體採訪,那到底所為何來?」

對有媒體採訪遭拒,陸委會只表示「遺憾」,在野黨認為力道太弱,要求王郁琦應公開向陸方發出強烈抗議。

民進黨發言人 林俊憲:「如果今天發生台灣的記者不能到中國去(採訪),那請問,未來兩岸互設新聞機構、常設新聞機構,這還談得下去嗎?如果我們不能堅持台灣的價值,那這樣的兩岸交流有任何的意義嗎?」

王郁琦11日下午飛抵南京,12日先赴中山陵謁陵,下午在南京大學公開演講談「台灣民主」,會在什麼時機和場合,向中方提抗議,成為各界檢驗焦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中共媒體戰兩面手法 記協與IFJ譴責

兩岸事務官方代表首次會面,隨行採訪媒體接近百人,但中共方卻拒絕媒體入境,對此,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與國際記者組織(IFJ) ,都發表聲明,譴責中共戕害新聞自由,以拒絕入境的方式,達到寒蟬效應,進而使其它媒體自我設限。

王張會週二登場,中共拒絕蘋果日報、自由亞洲記者入境,台灣記者協會譴責中共無理由封殺特定媒體,並要求陸委會應該向中共表達抗議。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 陳曉宜:「這是一個嚴重違背新聞自由,以及踐踏記者採訪權的事情,那我們認為陸委會在出發前,明天出發前應該對此再表達更嚴正的抗議。」

記者協會指出,中共箝制新聞自由、踐踏記者採訪權,封殺特定媒體達到寒蟬效應,使其它媒體自我限縮,不敢觸怒中共,以保有媒體事業能夠在中國經營。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 陳曉宜:「它會讓其它媒體說,它們這兩家媒體,是不是做了什麼事情,讓中共政府不滿意不喜歡,所以沒有辦法去,那這些媒體就會不敢觸碰這些可能的紅線,那我覺得這是最可怕的事情,讓媒體自己自我審查,然後去迎合中共政府的喜好。」

2008年兩岸恢復談判以來,台灣方面從未對中國媒體有任何限制。記者協會認為,中共赤裸裸破壞新聞自由,卻主張兩岸媒體互設常駐機構,自相矛盾,要求中共應該先確保記者採訪權。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 陳曉宜:「包括我台灣記者到中國的人身自由、採訪自由、報導自由、行動自由,還有我的資訊流通自由等等都應該受到保障,再來談所謂的兩岸互設媒體機構,否則的話你單單談兩岸互設媒體機構,其實從公共利益上來說,它對台灣是沒有幫助的。」

國際記者組織也刊登聲明,譴責中共的作法破壞新聞自由,指出先前紐約時報記者,也遭到中共拒發簽證,認為這是中共當局一貫操控媒體的作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寒流創新低溫 台北9.4度 玉山下雪

寒流報到,今天台北和新竹都創下今年最低溫,低溫分別來到9.4度和8度,包括玉山和合歡山今天都同時降雪,氣象局提醒,未來一周都是又溼又冷的天氣。

白雪皚皚,今天早上六點,玉山開始下雪,兩個小時積雪七公分。寒流發威,氣象局發布低溫特報,台北、新竹都出現今年最低溫。

氣象預報員 林智暉:「今天清晨觀測到的溫度也相當的低,其中在台北是9.4度,新竹最低溫只有8.1度,這兩個氣象站觀測到的都是今年最低溫。」

民眾外出,羽絨衣、厚重衣物不可少,從今天到周三,北部最低溫只有八到九度,周四才緩慢回溫,直到周日來到十二度,不只寒流報到,還受到華南雲雨區的影響,未來一周又溼又冷。

氣象預報員 林智暉:「未來這一周,每個地方,都有可能出現短暫雨的現像,其中在東北部下雨的時間會比較長。」

天公不做美,但這禮拜五就是浪漫情人節與元宵節,提醒外出的民眾,要攜帶雨具。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唐憶萍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台金融業重估景氣 調整海外布局

雖然遇上寒冬,但台灣已經拋出景氣回溫的風向球,今天台灣金控與第一金控同天召開記者會,董事長李紀珠、蔡慶年都親自主持會議,公布去年在海外市場的獲利,並將加強對東協市場的布局。

台灣金控董事長 李紀珠:「我自己是看好今年我們的獲利預期,因為我們今年一月份,我們的獲利事實上就比往年高。」

預估今年金融景氣,台灣金控董事長李紀珠在新春媒體記者會上,以旗下子公司台銀為例,2013年台銀經營成果豐厚,獲利88億元,創6年來新高,海外分行在下半年的獲利,也有顯著成長。

台灣金控董事長 李紀珠:「事實上我們可以,亞洲即便是在未來一段時間裡頭,它可能都是,全球經濟動能最強的一個市場區塊,那事實上亞洲裡頭,也有很多台灣的企業,所以我們會希望在未來的一段時間,積極布局亞洲。我們已經在布局印度、柬埔寨、緬甸,事實上我們還有越南等地,都在設置,申請設置據點,有些地方是設辦事處,有些地方是在申請設立分行。」

布局亞洲,台銀端出八大經營策略,除了加速海外分行拓點、培育人才,以及土地資產活化議題,也是台銀未來的經營主軸。

主持人:「新的一年也請大家繼續支持我們第一金融集團。」

第一金控也在同一天舉行媒體記者會,董事長蔡慶年表示,布局亞洲市場的「南進政策」已看到明顯成效,包括東協市場方面,柬埔寨核准金邊分行增設2家支行,加計有泰國、緬甸等將達10個據點,美國市場方面,也開始尋找策略聯盟。

第一金董事長 蔡慶年:「大概我們今年,海外分行加上OBU,獲利大概都會,已經會超過,其實都超過四成了。美國的銀行業,我們其實也在找一些策略聯盟的,也不排除去買小型的社區銀行,這是美國的部分,當然我們主要重點當然還是擺在亞洲,尤其擺在東協國家。」

隨著美國景氣加速回溫,歐洲市場逐漸復甦,帶動亞洲市場的經濟動能,台灣金融業也準備好,迎接這波新氣象。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全球第8大支付貨幣 人民幣佔有率仍低

持續是金融話題,日前中共官方稱人民幣為全球第8大支付貨幣,不過,實際上,人民幣占有率卻只有百分之一點多。在許多台灣銀行推出人民幣金融商品之際,人民幣商機還有哪些不可忽視的風險,今天的焦點縱橫,為您解析。

吳教授您好, 您怎麼看人民幣成?全球第8大支付貨幣 ,卻在全球支付市場上的占有率仍然只有1%多一點?

2月10日財經100秒

接下來請看本日的財經100秒。

宏達電首季預估虧損 搶攻中低階手機

宏達電今天舉辦線上法說會,首季預估將陷入虧損局面,之前公司採受外媒訪問時說,產品將延展至中低價位手機,重新調整市場目標,挽回兩年來手機銷售下滑的趨勢。

= = =

LG告台灣4面板廠 壟斷價格

韓國樂金電子,向法院指控台灣4家台灣面板廠 友達、群創光電、華映與彩晶,涉嫌壟斷應用於電視與螢幕的LCD面板價格,欲尋求9.09億韓元賠償。對此,群創、友達等廠商今早回應,尚未收到訴訟文,不便評論。

= = =

相簿洩密 PChome道歉稱已修復

台灣三大入口網站之一PChome驚傳資安漏洞,用戶上鎖的私密相簿可經由手機輕易點選觀看,PChome今天發表道歉聲明,表示因為手機版本功能未同步更新所導致,已經在昨天緊急修正。

= = =

專家警告:陸金融危機進入新階段

中國金融問題顯著,社科院副院長李揚昨天表示,從2007年開始的全球金融危機沒有過去,只是進入一個新階段的困境,包括房地產泡沫、產能過剩、地方政府債務。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郝毅博幽默努力 專訪鄉民最愛的老外

新唐人外籍主持人郝毅博,廣受台灣鄉民喜愛,日前他來到台灣舉辦首場粉絲見面會,上百位粉絲湧入要簽名。他的節目《老外看中國》,剖析最夯的連續劇與中國時事,犀利又幽默。透過我們的專訪,帶您了解,郝毅博的創意與努力。

短短十秒鐘,簽完自己的中文名字,節目《老外看中國》主持人郝毅博,簽名速度進步了,原因就是日前舉辦首場粉絲見面會,湧入上百位民眾,排隊要簽名。

《老外看中國》主持人 郝毅博:「發現我們的節目在台灣很紅,好像有百分之八十的觀眾就是在台灣。」

節目《老外看中國》廣受歡迎,將中國電影與西方作比較,不管是華人最新電影或者最夯的連續劇,郝毅博都能趣味解讀。

《老外看中國》主持人 郝毅博:「我很喜歡看電影,我的製作人也很喜歡,我們都常常去看好萊塢電影,所以我們有一個習慣就是在節目裡面,把東方的東西比如一個連續劇裡面的一個角色,跟西方電影裡面的角色做一個比較。」

有搞笑,也有認真的一面,郝毅博對於中國時事,犀利解讀,原本擔憂中國網友反應,結果卻出乎意外。

《老外看中國》主持人 郝毅博:「開始的時候,我會擔心中國大陸的網民會覺得我在批評中國,但是其實他們的反饋比較好,有的時候,我會看到人用簡體字給我發電子郵件說,我是翻牆過來的看你的節目覺得很棒。」

不小心還是會NG,冗長的台詞,郝毅博平常都拿稿子苦背,這次來台灣,郝毅博買了中文課本,要讓中文再進步。

《老外看中國》主持人 郝毅博:「上星期我就去師大的書店,買了他們最高級的中文課本,看報紙的課本等等,這次來台灣是一個很大的鼓勵。要繼續學中文」

郝毅博努力增加自己的中文字彙,訓練反應力,希望將老外看中國,搬到世界各地做巡迴,與更多民眾作互動。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唐憶萍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電影同名漫畫發表 魏德聖.馬志翔站台

電影導演魏德聖和馬志翔週日(9號)現身台灣國際書展,為電影《KANO》同名漫畫站台。這次電影採用全新的杜比全景聲的環繞技術,可說是全台首創,而對於未來的票房表現,魏德聖則說,不會刻意追求。

描述台灣1930年代的勵志棒球電影《KANO》6分鐘的電影預告片,短短一週,YOUTUBE點閱率破40萬次,導演馬志翔說。

導演 馬志翔:「很開心,很開心,很開心就是,謝謝大家喜歡這樣子。」

這一次用全球最新杜比全景聲的環繞音效技術,可以呈現64個獨立揚聲器的內容,可說是台灣電影史上第一部。

電影監製 魏德聖:「第一次在那個錄音室裡面聽到自己其實也滿震撼的,其實就是跟3D一樣,是沒有死角的,以聲音來講是沒有死角的,你坐在任何一個角度,你聽到的那個環境,幾乎都,每一個位置幾乎都是一模一樣。」

電影還沒上映,就話題十足的《KANO》,魏德聖、馬志翔為同名漫畫站台,是否要把KANO的票房推向新高,監製魏德聖則說不刻意追求。

電影監製 魏德聖:「不刻意,但總是希望努力去經營觀眾,而不是經營票房這個事情,怎麼樣製造更大的感動,讓觀眾願意進來,接受我們這個故事,所帶給他的感受,而不是努力是在,我要創造多少的票房,那個思維其實是不一樣的。」

已經就戰鬥位置的《KANO》,戰力十足,就是希望要用台灣的國球─棒球,再讓全台民眾熱血沸騰。

新唐亞太電視 范姜富隆 陳本瑛 台灣台北報導

2月10日台灣速速看

接下來請看本日的台灣速速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