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新發現:人類大腦存有「內置GPS」

【新唐人2014年2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出遠門時,GPS導航會幫助我們確定自己所在位置,辨別方向。其實,我們人類大腦本身也存在這樣一種定位系統。最近有一項研究表明,一種能夠幫助動物記錄它們所處位置的大腦細胞首次在人腦中發現。這項發現或許能幫助一些患有空間定位疾病的人找到合理的治療方法。

20世紀70年代末,科學家們發現當老鼠處於一個特定的場所時,它海馬中的神經細胞就會被激活。2005年科學家們在老鼠體內發現了這種定位細胞,後來蝙蝠、猴子體內也相繼發現過這類細胞。一些機能性磁共振成像研究表明該細胞也存在於人類體內。

最新研究發現,當參與大腦研究的志願者探索一個虛擬環境時,這些細胞就會被激活。參與者在一個模擬戶外環境中進行一種虛擬現實的遊戲。他們被要求找到各種物體的位置,比如說水壺和自行車。在這期間,科學家在大腦的內嗅皮層中發現了定位細胞的活動,這一大腦區域與記憶功能功能有關,也對老年癡呆有影響。

研究人員表示,這種細胞就像是一個內置的GPS系統,並有可能參與大腦記憶。費城德雷塞爾大學的Joshua Jacobs是這項研究的研究員之一,他表示:「定位細胞會告訴人們所處環境的位置,而在動物中這些細胞會為導航提供一種測量工具。」

報導稱,這一發現或許能夠幫助人類揭開如何使用類似於老鼠和其他動物的定位機制實現導航。在動物中,這種細胞只是參與了早期動物的導航功能,但在人類中,同樣的大腦結構還參與到記憶功能。Jacobs表示:「它能夠幫助我們解答許多與空間定位有關的疾病,患有老年癡呆的病人常常迷失方向,或許治療他們的定位細胞能夠有所幫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