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文膽履新 坐實此前傳言

【新唐人2014年2月8日訊】 (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有「北大神童」之稱的李書磊,由中央黨校副校長任上「空降」福建,任省委常委併兼任福建省委宣傳部長一職,坐實了此前關於他任職的傳言。李書磊被外界認為是習近平的智囊。

今年1月下旬,中共中央黨校官方網站披露,李書磊已不再擔任副校長一職。1月25日,《福建日報》公布的福建省擁軍優屬慰問總團組成人員名單中,李書磊排名第十,位列兩位現任福建省委常委張志南和王蒙徽之間,顯示其已出任福建省委常委。當時,有關李書磊將接掌福建省委宣傳部長一職的傳聞,就在海外中文媒體上傳開了。

1月29日,福州市鼓樓區政府網站發表新聞稿稱:「1月29日上午,職務頭銜為福建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長的李書磊一行來到福州市鼓樓區安泰街道綜合文化站進行調研。」間接證實了此前有關李書磊任職的傳言。

隨後,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社》「人事頻道」報導了李書磊以省委常委身分兼任福建省委宣傳部長的消息。

據公開的資料,李書磊1964年1月生,河南原陽人,1978年,他以14歲的年紀考入北京大學圖書館學系;21歲時李書磊獲北大中文系當代文學專業碩士學位;24歲獲文學博士學位,因此被稱為「北大神童」。

1984年12月,李書磊進入中共中央黨校文史教研部工作,其間曾兩次到地方「掛職」。2008年起擔任中央黨校副校長,當時的中央黨校校長正是由習近平兼任。而習近平在黨校的多篇講話均出自李書磊之手,因此,他也被外界認為是習的文膽或智囊。

對於這次李書磊「空降」福建任省委常委兼宣傳部長的人事变动,有輿論認為,这是習近平向各個關鍵地區或部門安插自己舊部親信的步驟之一。現在,習近平的舊部親信已橫跨中共黨政軍的一些要害部門。

據《前哨月刊》2014年1月號報導,中共十八大之後,習近平在上海、浙江、廣東以及中央黨校、高校等調了多名舊部進京,掌控中共中央辦公廳、紀委、政法委、中組部、中宣部等各要害黨務部門。

報導稱,習近平為了加強對黨政系統的掌控,先後調其在任上海時的老辦公廳主任、上海市委常委兼政法委書記丁薛祥到北京,任中央辦公廳副主任兼習近平辦公室主任。在清華讀書時的老同學陳希調任中組部常務副部長,將浙江工作時的老部下黃坤明調入北京,任中宣部副部長。

原福建省委常委兼紀委書記的陳文清和上海市委常委兼紀委書記楊曉渡調中紀委任副書記;去年11月,由王岐山部屬,中紀委常委侯凱空降上海,出任上海市紀委書記;此外,習近平在河北工作時的老朋友王其江,出任中央政法委常委兼副秘書長;而據傳為習近平準備經濟工作講話稿的另一個「老兵」劉鶴,現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

據稱,在軍隊方面,習派人馬也掌控了軍中的各個要職,成為名副其實的軍委主席。僅在中央軍委,有副主席許其亮、軍委委員兼總政治部主任張陽、總後勤部長趙克石、空軍司令馬曉天、海軍司令吳勝利和總裝備部部長張又俠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