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防盜有門 加州率先立法

【新唐人2014年02月08日訊】無論在舊金山還是紐約,手機盜竊案愈演愈烈。手機商不主動解決防盜問題,引發人們的不滿。加州則率先立法,要求未來手機必須有防盜功能。一起來看記者發自舊金山的報導。

2月7日,加州參議員雷諾(Mark Leno)在舊金山州府大樓宣佈,他提出的SB 962,手機防盜竊法案,要求2015年1月1日起,凡是在加州售出的移動通訊設備,必須自動啟動手機防盜功能,也就是「自毀開關」(Kill Switch)。

「自毀開關」指令,會讓被盜手機立刻失去市場價值。

舊金山地方檢察長賈思康表示:「『自毀開關』的意思是,如果你的手機被偷,消費者可以禁止手機被使用,並保護手機裏面所有的數據。」

法案聯署人奧克蘭選區眾議員史金納(Nancy Skinner)說:「盜賊們不會想去偷一個不能用的設備。」

因手機而失去女兒的受害人博肯說:「這些悲劇仍然發生,就是因為有一個活躍的、利潤豐厚的被盜手機市場。」

自兩年前手機被劫現象倍受關注後,手機盜竊案呈爆炸式增長。加州參議員雷諾(MarkLeno)表示,「從那之後,這項犯罪呈爆炸式增長,而且導致『市場轉移』,犯罪行為的『市場轉移』。」

包括舊金山、奧克蘭在內的大城市,去年其他犯罪率呈下降趨勢,唯獨搶劫案上升迅速,而搶劫案大部分針對手機等移動設備,印證了這種犯罪行為的「市場轉移」。

手機劫案猖獗,被公認為是被盜手機二級市場活躍、獲利豐厚。

法案還要求無線運營商不得在合同條款中,包含要求或者鼓勵消費者關閉防盜功能的條款。雷諾表示,若不執行,可能將影響到運營商在加州的市場份額。

新唐人記者周鳳臨、陳志宇舊金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