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強調美日安保涵蓋東海 劍指中共防空區

【新唐人2014年02月08日訊】(美國之音華盛頓電)美國國務卿克里星期五(2月7日)在國務院和來訪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舉行雙邊會談,克里說,美國不承認、也不接受中共宣佈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與此同時,岸田文雄證實,美國總統歐巴馬即將訪問日本。

克里國務卿和岸田文雄在閉門會議之後,舉行了共同記者會。克里說,堅固的美日關係,是區域和平與安全的基石,美國將繼續履行美日安保條約,保護日本不受攻擊,包括東海地區。

克里國務卿說:「美國既不承認,也不接受中共宣佈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美國無意改變在這個地區的運作。我們繼續堅定致力於維護亞太地區的繁榮與穩定。」

克里還強調,有關各方應該遵守國際法之下,他國自由航行與自由飛越的權利。

針對由於東海島嶼主權糾紛而日益緊張的中、日關係,岸田文雄說,中、日雙方基於共同戰略利益而推動互惠關係的主要方向並無大的轉變,然而,中共企圖通過在東海尖閣諸島問題上的恐嚇改變現狀,美日同意將冷靜、堅決回應。岸田文雄說,在中共宣佈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之後,「我們不接受,也絕對不會縱容任何威脅民航安全的行動。」他說,美日將提防這種行動會延伸到其他地區,也將繼續密切監控有關局勢。

岸田文雄上次訪問華盛頓是在一年前。日本媒體報導說,美國總統歐巴馬正在計劃訪問日本。岸田文雄證實了:歐巴馬即將訪問日本。

他說:「有關美國總統歐巴馬即將訪問日本,我們邀請他擔任日本的國賓。當美國做好決定,日方就會合作,確保歐巴馬對日本的訪問非常成功。」

美、日外長在會中表示,在美國推動戰略重心向亞太重新平衡的時候,堅固的美日安全同盟,對亞太的和平與安全,至關重要。兩國將繼續致力於朝鮮半島非核化、共同合作人道救援。在經貿議題上,克里說,美日作為全球前兩個最大的經濟體,共同推動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符合雙方利益,而它也有助於提升創新、貿易透明與公平。

美日高層互訪非常頻繁。今年1月下旬,美國副國務卿伯恩斯曾經訪問日本。去年12月,美國副總統拜登曾經訪問日本。去年10月,克里國務卿和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參加了在東京舉行的美日2+2國防與外交部長會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