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長慰安婦言論惹議 NHK聲明難釋疑

【新唐人2014年2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日本官方NHK電視台2月7日回復BBC記者提問時強調,「NHK基於廣播法,維護公平、公正、不偏政黨、表現自由等原則的立場不變。」但包括日本自由媒體在內的多個方面,仍質疑NHK是否會喪失媒體的中立性。

BBC中文網報導,NHK廣報局書面回應質疑,強調「有關經營委員的個人言行,廣報局方面不予回答,但經營委員會事務局的評論是『不作為經營委員,是作為個人的行動』」。一場持續近兩週的爭議,似乎並沒有就此銷聲,各方的質疑仍然存在。

今年1月底,籾井勝人履新NHK會長時,面對關於二戰時期日本慰安婦的提問時曾放言:「當時哪個國家都有慰安婦!」儘管籾井勝人後來聲明取消這段言論,但後果已經造成。

隨後,NHK新任經營委員百田尚樹公開否認,二戰時日軍在南京犯下的大屠殺罪行。另一名新任經營委員長穀川三千子,曾公開支持「自殺捍衛天皇」的言論,否定日本憲法規定的天皇僅為象徵性。

對此,日本在野黨及其它自由媒體擔心,NHK在信任會長和經營委員的領導下,會為當權者統治言論,破壞國營媒體的中立性。因為根據日本《廣播法》,廣播機構應遵循不偏不倚的原則,維護言論自由,推動民主發展。

此次NHK通過回復BBC提問給出的解釋,未能解開外界的質疑,各種聲討的聲音,仍在網絡傳播。

NHK為日本放送協會的簡稱,由經營委員會、監察委員會和會長領導,其中經營委員會的12名成員由國會批准、首相任命,任期三年,分批更換。會長則為經營委員會任命,任期同樣為三年。

為維護媒體的公允和監督作用,日本有《廣播法》對媒體進行制約,同時有「廣播倫理、提升節目機構」,監督各媒體的報導和各節目的內容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