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民在美涉盜竊玉米種子案

【新唐人2014年02月08日訊】 (美国之音記者楊晨報導) 涉嫌盜竊美國玉米種子的中國公民莫海龍(Mo Hailong)上星期四(1月30號)在愛奧華出庭,對於陰謀盜竊商業機密罪申辯。他目前仍被關押等待定於3月31號的庭審。一位來自中國的律師已獲批准代表莫海龍。

據報導,莫海龍是總部位於北京的大北農業集團公司(DBN Group)的子公司金色農華種業(Kings Nower Seed)員工,是持有美國綠卡的中國公民,去年12月被捕前在邁阿密居住。

莫海龍和其他五人被指控從杜邦先鋒(DuPont Pioneer)和孟山都(Monsanto)公司的試驗田裡盜竊玉米種子。

*玉米地裡行動詭秘引起FBI注意*

盜竊案要追溯到2011年5月。杜邦公司在愛奧華的試驗田一位管理人員,發現有人跪在地裡挖東西,當這位經理質問他們時,莫海龍和他的同伴說他們正要到附近參加會議,然後趁這位經理接電話時開車倉皇逃離。

後來聯邦調查局對莫海龍等人進行了一年的監視,去年六人被指控盜竊商業機密。他們被指控多次造訪愛奧華和伊利諾伊州的實驗田,他們自己還在伊利諾伊州買了一塊地做試驗,並且把盜竊的種子,藏在爆玉米花轉傳盒或餐巾紙裡。

*自交系玉米種子*

莫海龍等人涉嫌盜竊的玉米種子叫做自交系玉米種子(inbreds),由此生產的雜交種子可以抗擊乾旱和虫害等。

美國公司花費多年時間和數百萬美元研究新型種子,並且非常小心地保護這些種子不被盜竊。這起案件中的四名被告生活在中國。目前中國和美國沒有引渡條約。另一名被告生活在加拿大,加拿大和美國有引渡條約,美國正設法逮捕這名被告。

*農業間諜活動上升*

過去我們聽到的商業間諜活動大都發生在航空、航天、金融領域。但是這起案件提醒人們農業領域也在成為重要目標。

聯邦調查局官員說證實近兩年農業間諜活動的確在上升。

*大米種子盜竊案*

最近一起華人涉嫌盜竊專利大米種子的案件也引起關注。科羅拉多州柯林斯堡的文特利亞生物科學公司任職的美國永久居民張偉強,和美國農業部大米遺傳學研究人員、歸化美國公民嚴文貴,被指控向中國代表團團員提供專利大米種子,海關人員在中國代表團成員的行李中發現了這些種子。他們兩人於去年12月被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