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會脫臼! 張大千畫作巡展引關注

【新唐人2014年2月7日訊】中國水墨畫大師張大千逝世滿30周年,最近他的105件畫作精品,將陸續在深圳、四川、吉林及台北巡展。有媒體表示,其中一幅他臨摹的敦煌莫高窟壁畫「盛唐鬼怪圖」中,一個鬼怪笑到下巴脫臼引關注。

近日,四川博物院、吉林省博物館及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收藏的105件張大千精品畫作,將完整呈現他在早、中、晚期的經典畫風。

張大千是四川內江人,生於1899年,早期習文人畫,他曾赴日學染織,又入寺為僧,並在戰火中遠赴敦煌臨摹壁畫,期間對於石窟之大小皆詳予調查編號,得209窟,並考察壁畫之時代與風格,編撰成《莫高山石窟記》一書。

他臨摹的「盛唐鬼怪圖」畫幅高達兩米餘,描繪的是南方天王座下的雙鬼,畫中一鬼被他自己飼養的蛇咬了耳朵,痛得齜牙咧嘴;站在他身後的鬼怪幸災樂禍狂笑,竟然笑到下巴脫臼,用手托住下巴還在笑。

張大千一生充滿傳奇,詩、書、畫與齊白石、溥心畲齊名。張大千曾榮獲國際藝術學會金牌獎,被推選為「全世界當代第一大畫家」,為中華民族贏得巨大榮譽。

1949年國民黨將失去大陸之際,張大千赴印度展出書畫,此後便旅居阿根廷、巴西、美國等地,多年後,他最終選擇去了台灣。

共產黨當政後,中共高層曾多次邀請張大千回歸,其中周恩來讓有關部門,擇機動員張大千回國,但至死,張大千都未再踏上故土一步。

海外的自由空間裏,他的藝術創作不僅得到了最大的擴展和提升,其書畫展還在30多個國家巡迴展出,足跡遍布世界各地。

他將中國畫介紹給國際社會,真正地弘揚了中國的傳統文化,充分地成就了藝術家的自身價值,成為當代畫壇上最具影響的國畫大師之一,也是世界畫壇上著名的藝術偉人之一。

張大千這次的紀念展,首站是深圳博物館,目前該館正展出張大千經典。第二站3月在四川博物院展出,最後一站9月份巡迴到台北史博館。

相關文章
評論